王毅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日本经济界代表

王毅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日本经济界代表

 

2018年10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日方经济界代表。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前,正是福田先生的父亲、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先生与邓小平先生共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内容,包括处理历史、台湾等问题的基本原则,巩固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和法律基础。条约还明确双方都反对霸权,也反对任何第三方在地区称霸。10年前,福田先生作为时任日本首相同中国领导人签署第四个政治文件,明确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这些原则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双方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确认互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共识,开辟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福田康夫对此表示赞同,强调日中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不仅对日中两国非常重要,也将对整个东亚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双方应共同努力,决不再让日中关系迷失方向,我们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日方希望深入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

 

王毅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日本经济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