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镜头:台北市孔庙日据时建成 采泉州风格

今年928教师节为“至圣先师”孔子2568周年诞辰,台北市孔庙28日早晨6点举办祭孔大典,并由大龙国小佾舞队担纲献跳传统中华文化的六佾舞,有别于台南孔庙的佾舞的服饰以及舞蹈皆沿于清朝礼制,大龙国小佾生服饰及佾舞沿自于明朝儒生服饰与礼制。 

 

台北孔庙又称大龙峒孔庙,位在北市大同区,建物占地约4164.94坪,于台湾日治时期1925年开始规划,并在1927年动工,于1929年竣工大成殿,而整体建筑群则在历时12年后的1939年完工。 

 

建筑采泉州风格,庙身在主轴线上,自前而后,为万仞宫墙、泮池、与主轴垂直的礼门与义路、棂星门、仪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并在1990年被列为“直辖市”定古迹,每年的9月28日教师节的秋季释奠礼时,政府官员会派代表祭祀。今年祭孔大典担任礼生的是明伦高中学生、担任乐生的为重庆国中学生,而献跳佾舞的佾生则是从1931年开始就担任佾生的大龙国小学生。( 中评社台北9月28日电 记者 郑羿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