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民进党“执政”两年有余,从原来的高民调支持度很快滑落,今年以来进入持续低迷状态。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民进党角逐年底台湾地区县市“九合一”选举备受执政困境拖累,而且这一不利形势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可能加剧,其可能在年底的“期中考”中受到民意教训。

 

“促转会”张天钦“东厂”事件持续发酵,成为民进党近期面临的最大执政挑战。“促转会”打着所谓“中立、转型正义”旗号,却在张天钦内部会议曝出打压政治对手的狂妄话语后,持续受到岛内各界质疑为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打手”。国民党也抓住这一事件猛烈攻击,在“立法院”强烈抗议,并酝酿掀起更大的社会抗争活动。民进党当局自知理亏,第一时间对张天钦切割,但仍难平息众口,未来其如何将此事收场,将直接影响其执政效果。

 

台胞申领居住证让民进党执政陷入更大被动。9月大陆方面正式落实台湾居民居住证,引发广大台胞申领热潮。然而民进党当局逆潮流而动,执意对申领居住证进行限制,已经引发岛内民意反弹。随着居住证申领数量越来越多,申领的台胞越来越广泛,民进党当局如何对待申领者以及希望申领的台湾民众,将考验其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其出于反动的两岸政策立场不可能对限制申领居住证善罢甘休、就此收手,但如果过分限制、惩戒过度,很可能点燃本已不满其两岸政策的台湾民众情绪,反噬其限制政策推行,受到民意惩罚。

 

岛内各项“公投案”可能绑定年底选举将让民进党当局焦头烂额。目前“中选会”确认收到10个“公投案”,并在审核中,如果全部通过审核,将有望都绑定选举。在这其中,有几类“公投案”是民进党方面不乐见成案的。一是国民党方面推动“反核”等三项“公投案”,这是国民党为拉抬动员年底选举选民投票热度专门出手的,如果成案,将可能成为国民党催票的利器。二是“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案”让民进党左右为难,该案只是“急独”分子为其自身利益推动,如果成案,对民进党选举几无正面效应,但如果民进党过分阻挡,反而可能让其得罪深绿群体,影响到部分参选人的选情。三是其他社会敏感议题的“公投案”,比如“同性婚姻”等“公投”,属于岛内少数群体的利益诉求,民进党标榜“民主自由”,不可能有所动作,但如果成案可能冲击到多数群体的价值观和道德理念,届时民众很可能将这些问题算到民进党执政的账上,认为其没有很好的管控整体社会的价值走向。

 

民进党千方百计扩大国际活动空间的图谋又或落空。当前,第71届联合国大会正在举行,民进党当局为增进国际能见度,在会场内外一直小动作不断,但是几乎掀不起大波澜。民进党一直琢磨派合适人选参与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然而只要其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不可能得逞。近段时间,其还配合西方社会大肆所谓“中国威胁论”,妄图借“民主自由”旗号博取西方社会同情和支持,但是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格局稳固,其试图突破这一政治现实只能是幻想。作者 楚桦(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