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远离民意 “孤单感”会越来越强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走访新竹县宝山乡新城社区发展协会时表示,改革辛苦,甚至得罪人,更坦言“满孤单的”,不过她也指出没有选择。对此,“大华网络报”25日发表社评指出,如果改革的方向正确,不仅会获得民进党内同志支持,相信也会获得民众的大力支持,应不会感到孤单才是!甚至年底的台湾“九合一”选举民进党的参选人,都可能因此躺着就选上。只是实情似乎不是如此。

 

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最新调查显示,55%民众不赞同蔡英文领导的方式,赞同的仅31%,是近2年多来最大的差距。即使是在基本盘“绿大于蓝”的中南部,蔡英文的不支持度也远高于支持度。看到如此的民调数字,蔡英文要没有执政的孤单感也难。民众不支持蔡英文恐有以下原因:

 

其一,被民进党视为重大政绩的“年金改革”,由于使用过于激进的改革手段,以及在改革过程中以“米虫”、“贪得无厌”污名化被改革者,甚至用“抗议愈多砍愈凶”来恫吓被改革者,即使被改革者愿意体谅台当局的财政困难,也缺乏被说服的理由。此外,民进党在施政上诸多任意性的经费支出,完全不像是处于财政困难的状态,试问能不让被改革者离心离德吗?

 

其二,“团结、团结、再团结”是民进党经常挂在嘴边的说词,不过若要落实,就要先做到“谦卑、谦卑、再谦卑”,否则只会把利害关系人愈推愈远。民进党利用在“立法院”过半席次的优势,通过有“违宪”之虞的“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并据以利用行政手段而非“司法”程序,冻结国民党的财产,且任意认定合法民间团体为“政党附随组织”予以惩治,试问要彼等如何能够团结?

 

不能没事时就清算,有需要时又高喊团结,更遑论“行政院”“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由副研究员带队,仅凭一张行政公文就意图搜索在野党智库“政策研究基金会”,以及已下台的该委员会副主委张天钦在内部会议中坦诚“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就是“东厂”,怎能奢求达到团结的目的?如此不知谦卑执政为何物的施政行径,连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有执政的孤单感岂非意料中事?

 

其三,在不到一年之内两度修改“一例一休”的“劳基法”,造成资方、劳方、消费者三输的局面出现,民进党当局还辩称自己是“公亲变事主”,形同将自己的施政责任全部往外推,当然会引发资方、劳方、消费者的不满,怎么支持得下去?当各地纷纷传出餐厅结束营业、饭店待价而沽的消息时,民进党却在声称台湾经济是20年来最好的时刻,自外于与民众的认知,如何能不孤单!

 

其四,想要透过改善低薪环境、兴建社会住宅,来落实照顾高度支持该党之年轻人的所谓“世代正义”。实际上却是那些不经考试取得任用资格,在民进党当局内占高位、领高薪的年轻人,才有世代正义;其余广大的年轻族群仍然必须忍受低薪、社会住宅兴建缓慢的非正义环境。连去大陆就学、就业的年轻人,若申请居住证,就会被限缩公民权,形同把年轻人愈推愈远,要不孤单也难!

 

更令人感到忧心的是,面对改革方向与手段皆错、不支持度屡创新高的施政困窘局面,蔡英文却仍然坚持要走原来的路,完全不把民意反映当成一回事。当百工百业都不挺改革的同时,民进党即使在“百工百业挺改革”的辅选大会上,声嘶力竭宣传该党的执政成绩,除了造成民众更大的反感外,看不出有任何其他效应,辅选效果也会因此大打折扣。

 

由此可见,改革孤单感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正是蔡英文自己。若是不对不支持度屡创新高的民意有所回应,不在政策上改弦更张,可以预见未来的孤单感只会更重,不会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