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又无形的台湾年轻世代”正在登场

台湾“中时电子报”24日发表资深媒体人王尚智的评论文章指出,严格来说,蔡英文与整个民进党早已“信用破产”,只剩下在台湾执政本身的话语权在手,但残余作用也只有牵强的“辩解”而已,再也无法像过去那般进行各种意识形态的“说服”或“催眠”。

 

或者应该说这也压根没用,如今台湾真正决定政治族群生态风向的“主人”早已不是蓝绿政党,而是新一批“强大又无形的台湾年轻世代”!蔡英文太过“漠视”他们的诉求与需求了,他们将如何成为决定年底选举结果的关键族群?

 

这一次地方选举是民进党执政后的检验指标,而针对于“年轻世代”投票取向的观察调查,却不知怎地仿佛被集体遗忘,至今也没有任何相关的民意问卷专项。“年轻世代”在台湾仿佛是一个过气、消逝、不值得挂齿的名词,这是因为当年被“太阳花运动”篡夺了这个族群的意义与价值之后,染上了负面色彩。

 

然而,4年前那一批抢占锋头的“太阳花”领袖群,如今只剩沉默与妥协。他们有些进入时代力量党团,或随民进党执政后在台当局相关机构“卡位谋生”。这些“结局”彻底打脸并彰显着那些以太阳花为名,到头来只是一场场扰动时局的虚伪叛逆,一批人的现实丑陋是只剩靠着吸吮政治利益赖以维生。

 

而此刻台湾真正的“年轻世代”早已不是被民进党利用当“马前卒”的那一群人,真正的年轻世代主力的共同特征是“完全不隶属任何政党”!他们习惯于政治与媒体的扭曲,对此甚至早已免疫,在网络上日以继夜接力似地评析时政,妙语及观点甚至远胜于媒体名嘴与政治高手。

 

当中最厉害的是,他们有极强大的能力在第一时间直接“挖出”过往公开资料,随时“打脸”蔡英文与民进党人的任何干话与狡辩!近来所有重大政治争议事件,媒体都不得不大篇幅引用众多“网友意见”,这些意见充满年轻语汇,犀利见血,讽刺入骨,无厘头却也充满幽默哲思。

 

事实上,也正是这批深具强大“政治检证能力”的年轻族群为首,成为蔡英文再也摸不清、民进党从上到下再也搞不懂的“最新政治族群”。过去一向擅长操控年轻族群的民进党,非但权力的笼络语言对其完全无效,想要一手遮天的文青语法也反被嘲讽,所有政策算计到最后全都顾此失彼。

 

当中最明显的,是几家“绿色媒体”无论电视政论节目或新媒体浏览流量、收视率与点击率大半年来表现都非常低迷,即使“王牌名嘴、辛辣标题”都只能迎合基本的中老年支持盘。而即使网络凭空出现的几家绿营色彩“新媒体”,也没有与年轻族群的对话意愿,回避年轻议题,只是一味粉饰涂抹政绩。而年轻人真实所见的,却是“干涉大学自主、权谋支配司法、派系权钱输送、破坏民主体制”,如今甚至还想要“封锁控制言论”!

 

年底台湾地方大选投票逐日倒数,至今毫无选战的“议题、策略、节奏”,这几乎是民进党有史以来选情“最苍白的一年”,萎弱的国民党并无可取,民进党却在此时不断遭遇被各种年轻且破碎的力量“肢解”到体无完肤,几乎等同每星期至少出现一位“绿营东厂恶棍”被各方咒骂痛宰。究竟是什么族群与力量正在深度地影响社会民间基层?毫无疑问,尽在那些中间、年轻、大声又有力的年轻世代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