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研讨文化遗产保护:盼加强合作

两岸多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20日表示,要正确认识文化遗产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希望两岸中华儿女加强合作。

 

2018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正在河北承德举办。大陆专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原总工程师付清远指出,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的载体。对于城市飞速发展过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重要的是与时俱进,正确认识保护对象、保护原则、科学利用及管理问题等。

 

他指出,文化遗产的保护反映了人们对所处环境和历史文化的认识,不仅基于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保护,也基于文化多样性、对方法和技术的思考。通过文化遗产保护,当今社会也在不断思考,探索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台湾中华文化基金会执行长马瑞辰认为,文化是生活的累积。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文化是软实力的表现,把文化持续传承下去,是每一代中华儿女的使命。

 

他表示,两岸之间的互动,深刻影响民众生活。希望通过不断增进文化交流,让两岸合作的成果深化到其他领域,创造更大的共同利益。“文化是重要的力量,要把中华文化带入国际社会,拥抱全球化。”

 

台湾严家淦先生纪念园区执行董事、翰雅文化顾问公司创办人陈春霖认为,文化交流不仅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对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也具有非凡意义。

 

他还提出几点具体建议,包括两岸应恢复与建构具有时代性的民族审美体系、淬炼与传播传统文化精神价值、重视宗教与文化的密切关系、鼓励非盈利组织等社会正能量的有序发展等。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两岸专家学者还就文化遗产调研与发掘、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技术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台北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何传馨介绍了数字化典藏与文物研究推广的实例。

 

台湾财团法人云林县螺阳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何美慧谈及两岸历史街区的保存活化及相关困惑。她认为,保存历史街区景观是为了文化延续,应顾及管理维护、地区发展和长期经营等,在文化保存与经济发展间取得适当平衡。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两岸专家学者、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50余人参与。

 

自2002年起,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已举办16届,先后就地域特色文化、学科领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议题交流研讨,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良好作用。(中新社承德9月20日电  记者 张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