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各机构准备就绪 迎接高铁开通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报道(驻香港记者年永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条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在即,香港将迎来高铁时代。为方便香港和内地出入境旅客通关,始发站西九龙站将实施“一地两检”措施。日前,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各机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做好高铁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建设历经8年时间,即将在今年9月23日迎来正式通车。由于“一地两检”安排的实施,香港的西九龙高铁始发站被划分为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以方便旅客在站内完成两地出入境检查,便捷通关,发挥高铁最大效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6 拷贝

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4 拷贝

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5 拷贝

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

 

9月4日,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人员正式进驻。经过半个多月的准备、测试与演练,内地口岸区各机构和人员表示已经做好准备,正满怀信心地迎接高铁开通。深圳市口岸办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处长江山向记者介绍了内地口岸区总体情况:“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建筑面积是10.9万平方米,内地口岸区派驻单位使用面积是2.43万平方米。为了落实‘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内地口岸区的派驻单位主要有四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综合管理机构和铁路公安机关。”

 

据江山处长介绍,内地口岸区的通关流量是按照每天20万人次来设计的,出境和入境分别设置了30条查验通道和18条人工通道,以方便旅客的通关。

 

作为内地口岸区的边检部门,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艾锋表示,现在边检部门正在做最后的压力测试:“我们按照最高标准和最严措施来进行压力测试,我们的系统早已经就位,已经完成测试工作,大可不必担心。现在只是做极端的压力测试,比如人员超过预期或其他方面的(问题出现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3 拷贝

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1 拷贝

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2 拷贝

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

 

西九龙站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洪崇高介绍说,他本人从2016年就开始参加西九龙海关筹建工作,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现在见证到香港段高铁终于要开通了,感到特别荣幸:“现在我们西九龙站海关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具备了通关条件。西九龙站海关是一个新的海关,根据高铁实际运行情况,推进了查检合一的工作,对通关环节进行优化。同时,我们充分运用了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我们把这些先进技术进行整合,正在推进智慧旅检措施,我们现在可以对走私违规等一些高风险旅客进行自动挑查,保障守法旅客快速通关。”

 

负责内地口岸区治安状况的深圳铁路公安处西九龙站派出所副所长李新文表示,旅客进入内地口岸区,就要遵守内地法律法规,如果违法违规就要按照内地的法律程序处理。但他们也同香港警方建立了协调机制:“我们内地警方与港方建立了协调机制,编制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我们会请求港方授权港方支援力量进入内地口岸区予以协助。”

 

对于香港段高铁即将开通,港铁公司副车务运营总监胡瑞华表示,港铁已经做了400多次试运行准备,包括警务、应急演练。现在首日车票销售情况也较为令人满意:“目前,首班车已经爆满,549个座位全都卖光了。开通的时候我们会紧密留意客流、班次的问题,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做出调整。高铁对香港和港铁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新项目,为了做好准备,我们从4月初就开始试运行,这比过去我们开通一条地铁新线路用的时间更多,就是要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合作方都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