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怡:台当局搞“山寨版运动会”贻笑大方

香港《大公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虽说市面上已有不少“山寨版”产品,但“山寨版”运动会却是闻所未闻,而始作俑者就是台中市。

 

日前民进党籍的台中市长林佳龙与台湾“行政院政委”张景森宣称:明年在台中举办第一届“亚太青年运动会”。这显然是因为台中早前被东亚奥协取消明年东亚青年运动会后而搞出来的替代品。这几个月民进党当局纵容推动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公然挑战“奥运模式”,使台中东亚青运面临极大的政治风险和政治干扰。东亚奥协为了避免造成恶劣影响,今年7月经过表决后取消了台中市东亚青运主办权。台当局自己捅了个大娄子,不知如何善后,又恰逢地方选举在即,为了平息民怨,于是炮制“亚太青运”,但问题是:有人会参加吗?岛内已是舆论一片嘘声,批评当局劳民伤财、自娱自乐。

 

台中市政府声称,届时将邀请亚洲和环太平洋国家参加“亚太青运”。广义上的“亚太”或“环太平洋”地区主要包括有大洋洲的澳洲、新西兰等、东亚的中国、日本、韩国、北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南美洲的智利、秘鲁等太平洋沿岸国家。

 

众所周知,台当局搞“亚太青运”其实是要“报复”大陆方面“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运动会变成了政治角斗场,有国家愿意趟这浑水吗?尤其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亚太地区国家中有哪几个是台湾地区的“友邦”?即使台当局邀请仅有的17个“邦交国”参赛,但缺少中国等体育强国参与的运动会又能有多少权威性?而且蔡当局“发明”的这个“亚太青运”并没有获得国际体育机构认证,即使如期举办,运动员的成绩又会得到国际认可吗?

 

台当局官员称“台中市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根本就是笑话。台中市被取消东亚青运完全是咎由自取,根源在于蔡当局藉纵容“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而推行“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

 

1979年国际奥委会会议通过了“名古屋决议”,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奥委会为中国唯一全国性质的奥委会,称为“中国奥委会”,而台湾地区的奥委会改称“中国台北奥委会”,并且台湾今后参加奥运会不得再使用“中华民国”的国旗和国歌。1981年台当局与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签订协议,名称定案为“中华台北奥委会”,从此台湾地区参加奥运会的名称确定为“中华台北”。外界称之为“奥运模式”。

 

但两年前民进党上台后,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台独”势力心领神会,于是发起“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叫嚣要以“台湾”为“国名”参加奥运会,不再使用“中华台北”。这已是赤裸裸的“台独”运动。大陆方面当然不能坐视不理。

 

东亚奥协取消台中市东亚青运是对台当局纵容“台独”行径的严重警告,倘若蔡当局一意孤行,以“台湾”名义参赛,违背“奥运模式”,台湾地区运动员被取消参加奥运会资格并不是奇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