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调涨基本工资 岛内工商团体:雪上加霜、有苦难言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基本工资月薪调涨至2万3100元(新台币,下同),时薪调升到150元。全台工业总会代表何语表示,双薪双涨势必冲击服务业,包括餐饮业、旅馆业、销售服务业、教育服务业、出版业、超商超市、青年打工等,无法生存的店家必然会调高售价,其次更会造成年轻人失业率提高,目前青年失业率在9.8%到10%左右,后续要观察是否因调高工资而拉高失业率。

 

何语说,产业界资方就是要照顾劳工,但要考虑能不能永续经营,中小企业占了96.8%,基本工资调高的冲击会很大。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则感叹,对于基本工资问题,当局每年都要来这么一次,这实在不是很好的谈判方式。他接着大大地叹了一口气说,既然当局这样决定了,企业也只能自己想办法了,“企业实在是、实在是、有苦难言!”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也叹,全体雇主初估将因此每年增加160亿元的薪资成本,还要再多负担约30亿元的劳健保费支出,但是,企业也只能逆来顺受,无力不服从当局的决策。

 

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李育家则慨叹,基本工资对当局来讲,可能只是算数题,但是,对七成是5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其中又有五成新创企业是处于赔钱状态的中小企业,却是雪上加霜的难题,苦到恐怕连逆来顺受的能力都没有。他想问,在调升基本工资后,当局到底有没有想到这些企业的苦处、难题,“谁来帮助解决?”(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讯  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