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房”香飘泰国

“中国厨房”香飘泰国

——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厨房”活动侧记

 

回锅肉、宫保鸡丁、麻辣火锅……阵阵香味弥散在空气中,一群学生手拿餐盘,围成一团,焦急地等待着即将出锅的美食。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厨房”里,占地363平方米的“中国厨房”挤满了人,按照专业厨房标准打造的工作间及富有浓郁中国气息、古色古香的餐厅内正在烹制中国美食。来自中国的厨师展示了精湛的厨艺,现场讲解传授经典川菜的制作方法,中国美食被现场烹制并呈献给来宾,让泰国人领略了“舌尖上的中国”。

 

“美食文化节对整个东北部都是极为令人开心的事情”

 

“有辣味、还有点酸味,嚼起来很脆,中国美食,太棒了!”围在灶台前品尝了刚出锅的宫保鸡丁后,泰国学生瓦萨努双手竖起大拇指,对中国美食赞不绝口。

 

看到中国大厨的手艺展示,来自孔敬职业技术学院的占猜兴致盎然地系上围裙,在中国厨师的指导下制作宫保鸡丁。成品一端出来,就被垂涎已久、喜吃甜品的泰国观众一抢而光。

 

“民以食为天”,不同民族和族群因受不同地域物产和文化信仰的影响,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沉淀而成各自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特色。中国餐饮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独特、重要的一部分,通过中国的饮食能体验到中国文化。

 

厨房内,是忙着“煎炸”“爆炒”的中国大厨;厨房外,是举着筷子、端着碟子,还不忘用手机拍照、翘首以盼美食的泰国民众。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厨房”自去年八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无数泰国民众的兴趣,“舌尖上的中国”饮食文化逐渐传播开来。中国驻孔敬领事馆总领事廖俊云表示,活动将与更多的泰国民众分享源远流长的中国美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带领学生来参观“中国厨房”的孔敬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蒙拉沃告诉记者:“今天来的是烹饪专业一年级学生,在基础阶段要学习各国食品做法,在泰国中国菜很受欢迎,学生们都很高兴能来这里学习厨艺、制作地道的中餐,不少人希望毕业后到酒店、餐厅烹饪中国菜,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和投资者。”

 

8月15日,“中国厨房”从孔子学院搬到孔敬大学广场上,几百名师生围在十几个展台前,参观饮食文化图片展,体验中餐烹饪、品尝中式菜肴,全方位、多层次地体验美食,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国饮食文化。

 

“中国菜颇具特色且多种多样的口味让泰国人着迷,这次活动能够让泰国人民了解中华民族从古至今悠久的历史文明。不同地区的中国人有不同的口味喜好,加之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烹饪秘诀,造就了中国饮食的无穷魅力”,孔敬大学副校长平萨说。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以中华美食为媒介,从味蕾开始感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大家品尝的不仅仅是中华美食,同时也能体会到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体验到美食背后追求幸福圆满,追求和谐自然的朴素情感。

 

在小笼包、凉面展位前,记者看到孔敬府府尹颂萨也在兴致勃勃地品尝美食,他说:自从中国移民在素可泰时期进入泰国,中华饮食文化就逐渐得到传播,鸡油饭、猪脚饭、卤鸭,其受欢迎程度不亚于泰国的冬阴功汤、凉拌木瓜丝。中国的饮食会随季节的变化挑选优质的食材,以使味道鲜美,各种食材混合在一起同样可口。“中国厨房”活动使大家通过舌尖上的味觉,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天的美食文化节对孔敬府,对整个东北部都是极为令人开心的事情,我们可以学习、了解到更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独特的艺术魅力令我着迷”

 

一盘盘美食、一锅锅饺子让泰国学生们大饱口福却意犹未尽,在“中国厨房”活动上,除了让泰国民众了解中国饮食文化、学做和品尝中国佳肴外,还可以体验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盛宴。14日,来自中国的专家和演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戏曲讲座,让每个人体验到悠久的中华文化。

 

斗芳、雨润、拂云,几位泰国学生兴致勃勃地模仿中国戏曲中的兰花指。还有的在同伴脸上画着脸谱,尝试扮演戏曲中不同的角色。听了讲座的泰国学生,很快就能分辨出中华戏曲中的“生、旦、净、丑”等“脚色行当”。

 

“水袖功、扇子功、翎子功、腰腿功、把子功等,都是传统戏剧表演中演员需掌握的基本功。”在戏曲演员的配合下,讲座浅显易懂而且生动有趣,将一个个有趣的戏曲常识与现场的表演示范相结合,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几位泰国学生也模仿了几组经典的戏曲造型,学生们积极踊跃,讲座气氛达到了高潮。

 

“中国戏曲和泰国孔剧一样,都在讲述历史、传承艺术。但表演形式有很大的区别,中国戏曲的难度更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独特的艺术魅力令我着迷,”孔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萨拉瓦蒂对记者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文化交流是国和国之间进行交流的源头。“中华戏曲融合了文学、音乐、美术等形式,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值得每个人去了解和欣赏。如果运用中国戏曲形式,来表演东南亚盛传的《罗摩衍那》等传统故事,相信可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传统艺术的深度交流,”观看了戏曲表演和讲座后,从事艺术教学几十年的孔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威拉蓬说。

 

除了戏曲表演,在孔敬大学广场上,还展示了剪纸、吹墨、中国结等传统艺术,以及汉字竞赛、学唱中文歌等活动,这些传统文化的精华,让每个人体验到悠久的中华文化。一些学生在田字格上描摹汉字,感受汉字的艺术之美,不少人还学会了用彩纸裁剪出精致的纸花。

 

剪了几刀后,折叠的彩纸慢慢打开,一个漂亮的“春”字展现出来。“太奇妙了!剪纸真美,就像我正在学写的汉字一样,”孔敬大学附小学生吉拉帕兴奋地说。

 

来自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演示了传统糖画的制作工艺,一群学生围在展台前,屏声静气地仔细观察,得到栩栩如生的糖画龙后,一位小朋友兴奋地跳起来。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琳表示,活动让更多的泰国学生通过参与生动有趣的中国文化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亲身体验中华文化,发现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

 

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是泰国第一所孔子学院,由泰国孔敬大学和中国西南大学共建,承担着提高孔敬大学汉语教程教学质量、加强泰东北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推动中泰文化交流等任务。胡琳说,“中国厨房”活动是希望通过美食体验引发汉语学习者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努力学好中文,更好地推动中泰友谊。“中国厨房”今后将陆续举办以及承办类似的饮食类文化活动,并开设中国美食文化课程及中国美食培训班等,让更多的泰国民众在美食中感知中国文化。

 

作为在泰东北地区乃至全泰国范围内享有盛誉的汉语言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孔敬孔院开展各个层次的长短期汉语教学及培训活动。高铁汉语培训项目、职业院校语言培训项目等已经成为特色项目。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泰方院长乌泰婉表示,孔敬大学人文学院现有中文专业学生500多人,选修课学生200多人,毕业后有60%在汉语相关专业就业。“如果向全校开放汉语选修课,将有更多学生。选修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喜欢学习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因为泰中之间的往来越来越密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泰两国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人员交流增速迅猛。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宋若云表示,近年来中泰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入,民间交往规模日益扩大,中国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成为泰国学生的留学目的国。“中国厨房”活动有助于泰国朋友打开中国文化的大门,体会东方智慧的妙趣,从而创造自己更美好的未来。

 

孔敬府府尹颂萨对本报记者说,作为湄公河流域地区的中心地带,孔敬致力于打造连接该地区贸易、投资、服务的中心。泰国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国空中与陆路连接,包括通过包机带动固定航班、建设中泰铁路等,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和投资者到泰国东北部旅游投资。(人民网曼谷电 记者 孙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