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历史博物馆将闭馆三年 专家忧心6万件中华文物去向

香港中评社8月17日报道,蔡英文当局上任后文教部门推动一系列“台湾化”措施。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前主任秘书徐天福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位于台北市南海路的史博馆从今年7月1日起,罕见闭馆整修3年,从河南博物院考古出土的文物都要被送到台北故宫、“中研院”史语所及台湾美术馆。青铜器、唐三彩等中华文化都是从大陆出土,要如何台湾化?这些大陆来的文化是否不再展示,深锁在库房里。史博馆走上“台湾化”这条路,未来会变成什么模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徐天福,现任台湾“博物馆学会”常务监事,曾任历史博物馆主任秘书、彰化县教育局督学、彰化县文化中心主任等职。

 

蔡当局上任后推动一系列“台湾化”措施,新任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上任记者会,宣示要让故宫“台湾化”、在地化,要让所有人都可以认定是“台湾的故宫”,在台湾引起广大争论。而典藏河南博物馆运台的华夏文物为主的历史博物馆,从7月1日起也要“关闭3年”,并展开7年整修计划。

 

历史博物馆馆长廖新田日前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表示,史博馆过去的定位是作为对内对外的文化、艺术、历史橱窗,未来希望透过盘点文物与重新诠释,更与台湾这块土地接地气,让史博馆重新脱胎换骨,以崭新面貌迎接大众。

 

曾任历史博物馆主任秘书的徐天福感叹,请问故宫文物从哪里来,历史博物馆的文物从哪里来,当年北京故宫有一半文物跟着蒋中正搬迁到台湾来,这就成为台北故宫典藏之宝。历史博物馆也是如此,很多文物都是从河南博物院考古出土的文物,例如青铜器、唐三彩,这些都是华夏文明,如何在地化,如何台湾化?

 

徐天福表示,青铜器、唐三彩等文物都有身份证,从哪边出土,如何来到台湾都记载一清二楚,这要如何台湾化?如何在地化?文物不能将矮化、窄化,更不能去中化,反而要将华夏文化在台湾发扬光大。如果台湾化,只是重视台湾,难道要将这些宝贝送还给大陆。

 

徐天福透露,历史博物馆在陈水扁当局时期,曾经在杜正胜推动下,要跟位于台南的台湾历史博物馆合并,变成台湾历史博物馆的北院,后来在许多专家学者的反弹下,才让计划喊卡。如今历史博物馆在台湾化的浪潮中,要闭馆三年整修,这有违一般博物馆逐步整修更新的常态,而是整个博物馆都要关闭,确实是不太常见。

 

徐天福提到,在历史博物馆闭馆期间,超过6万件文物,包括从河南博物馆运台的华夏文物都要被分开送往台北故宫、“中研院”史语所、台湾美术馆等地,为何这些中国历代文物是否会全部归还,还是直接进入库房不再展出。三年后历史博物馆会变成什么模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徐天福提到,他在文化界三十年,还是搞不懂蔡当局推动的台湾化是什么意思,因为台湾化不是去中国化,所谓台湾化就是将华夏文明中华文化在台湾发扬光大,这才是台湾化。昔日蒋中正在台湾创立文化复兴总会,就是让中华文从在台湾发扬光大。

 

如何评价这些台湾化、“去中化”的措施,徐天福回答,台湾人都非常善良,一切划分都是这些政客在煽动,什么外省籍、本省籍,经过这几十年发展根本没有差别,对于意识形态操作切割,台湾人民都是非善良默默忍受,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韩国,政权都会被推翻。

 

徐天福认为,将人民压抑到一定极限,可能就会有反抗,就像“日据”时期的台湾义勇军与台湾文化协会,他们冒死学汉语,传承中华文化,为何现在反而认日本为主,民进党这些当权者过去都是学习中国史,也没有看到箝制思想的情况,现在却为了政党既得利益,来做这些分化的事,不是泱泱风范。

 

如果台北故宫跟历史博物馆真的“台湾化”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徐天福判断,从北京故宫、河南博物院带来的中国文物,可能就不会展出,而是锁在库房里,只能展出台湾的文物。但是台湾历史只有400年,能有多少文物可以展出,从原住民文物展示到“日据”文物,未来恐怕剩下不少中华文化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