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再临,正视历史、反省战争未有终点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中强调“不能重蹈战争惨祸”,但继续回避触及“加害”责任,也未提“不战誓言”。定于明年4月退位的明仁天皇则连续第四年表示了对战争的“深刻反省”。

 

日本专家和舆论指出,日本战败虽然已过去多年,但日本政府和政要仍需要正确对待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实现真正的和解。

 

天皇、首相表态有别

 

1945年8月15日,当时的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从1963年起,日本政府每年8月15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日本明仁天皇定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日本届时将告别年号“平成”。也因此,今年的“8·15”受到日本国内特别关注,明仁天皇和安倍首相的各自致辞内容也备受瞩目。

 

自1994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以来,历任首相均在日本战败日的致辞中提及日本对亚洲各国的战争责任,并重申“不战誓言”。但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就任首相后,在2013年“8·15”致辞中取消了上述表述,从而模糊了日本的“加害”责任。今年的“8·15”致词中,安倍连续第六年回避触及“加害”责任和“不战誓言”。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明仁天皇的讲话。以往,日本天皇在历年追悼仪式上的讲话基本沿用一套不变的措辞,但在2015年,明仁天皇打破惯例,在“8·15”讲话中首次提及对战争的“深刻反省”。今年,84岁高龄的明仁天皇在添加“寄思战后悠长的和平岁月”这一新措辞的基础上,连续第四年表示对战争的“深刻反省”。

 

日本历史学家山田朗说,这是明仁天皇退位前最后一次出席战败日纪念仪式。明仁天皇继续强调要深刻反省战争,意在提醒日本社会要珍惜和平,将深刻反省战争的姿态保持下去。

 

山田朗指出,相比之下,安倍的讲话就战争历史的表述偏于“中性”,对战争的(侵略)性质问题等没有具体触及。

 

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认为,对于因日本侵略战争而遭受损失的亚洲各国人民,首相的讲话本应致以哀悼,但安倍只聚焦于日本人。而明仁天皇的讲话重点在于忠告日本人不要重蹈战争惨祸,就历史认识而言,天皇比首相的讲话显然“更加深刻”。

 

反思、反省没有终点

 

在日本国内,随着战争亲历者越来越少,传承历史记忆面临困境,“应该面向未来,而不是拘泥于历史”的杂音不绝于耳。但诚如日本《朝日新闻》15日在社论中所言,“日本战败已过去73年,但经过这些岁月,日本仍未在亚洲实现和解……中日民众之间依旧存在复杂的感情”。

 

纐缬厚认为,承认、正视历史是日中两国人民加深理解、增强互信的重要前提。日本政府和各界应正视历史,抓住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节点,积极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山田朗说,这些年,日本国内反思战争偏重“受害”意识,对“加害”责任的认识越来越淡薄。而那场战争对中国等亚洲各国造成了更为严重的损害,提及这些史实才是日本首相应具有的反省姿态。以史为鉴、反省侵略战争是日本与有关国家建立互信的基石。

 

分析人士指出,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目前出现明显改善势头。日本必须切实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这样日中关系才有可能重回正常轨道、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新华社东京电 记者沈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