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图为国学馆中的国学讲谈室(张笛摄)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曾是人们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方式。随着科技进步,人们获取信息、了解知识的方式已千变万化,但“书”依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8月15日至21日,2018上海书展如约而至,500多家出版社、约15万种图书“集结”上海展览中心,为众多书友打造了一个“书海”。

 

15日,记者来到2018上海书展新设的国学馆,这里汇集了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广陵书社等54家出版社。记者发现,300平米的国学馆里,不仅有经、史、子、集、艺、综合等各类新版线装书,品种多达500余种。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图为展出的线装古本(张笛摄)

 

在上海古籍书店的展区,玻璃柜中30多种明代至清朝末年的旧版线装书也颇引人注目,据介绍,这些古本涵盖木刻本、木活字本、铅印本、石印本等。

 

中华书局工作人员鲁宏晔告诉记者,中华书局此次展出的图书,除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所涉传统经典图书、各类新版线装书外,还展示《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

 

鲁宏晔说,《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涵盖了经史子集丛各部,共计1902多种图书,约10亿字。为用户提供专业、海量、便捷的工具书资源。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图为热闹的书法博物馆(张笛摄)

 

在“书法博物馆”展区,更是人头攒动,吸引了众多书友。刘先生说,他每一年都会来上海书展,尤其喜欢书法。今年的“书法博物馆”不仅有常规的字帖,还有很多名家的拓印版本,令他喜出望外,他一口气就选购了多本。

 

在儿童图书展区,“排排坐,读读书”的场景也随处可见。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图为儿童书展一角(张笛摄)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图为忘我阅读的小读者(张笛摄)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图为有声读书加油站(张笛摄)

 

上海书展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到“豆蔻”年华。15年来,上海书展坚持推广有态度、有品质、有价值的阅读,使全民阅读从点点星光幻化为照亮城市的璀璨星河,推动上海成长为全球文学阅读版图上的重要地标;15岁,上海书展恰如青春飞扬的少年,不断探索和激活着这座城市的出版记忆、文化基因。以阅读的力量,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海峡之声网上海8月15日讯(记者:张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