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微体验】我在字节跳动的第60天

作品名称:我在字节跳动的第60天

 

作者:陈姵颖

 

作品简介:

 

今天是我在“字节跳动”实习的第60天,这也是我第一份互联网实习经历。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是在互联网行业实习?因为互联网是目前大陆最热门的产业之一,也是我最有兴趣的领域,而我的日常所见所感都与互联网企业有很大的关联,科技与时俱进,在互联网企业里工作,会感受到一股源源不绝的活力,你会有一种“明天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感觉,现有的科技发明一再被重新颠覆,无论是AI聊天机器人、第三方支付平台、无人驾驶汽车...等等,明天会变得如何?永远超乎你想像,这就是在互联网企业上班的感觉。

 

回到我的实习体验,我在“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今日头条”(以下简称“头条”)里工作,工作地点位于知春路地铁站旁的一栋20层的大厦,这座建筑看起来很高大上,但是走进头条的办公室却会有种亲切的感觉,因为大家的办公桌都是连在一起,且没有间隔的,简单来说,头条的办公环境是“开放式”的,你和旁边的人没有距离,一起办公、聊天、吃下午茶都可以,所以在工作时候,有时候当其中一个人突然分享一件好笑的事,只要听得见的人,都会一起放声大笑,还会一起隔空“怼”人,我想公司开放的工作环境与其提倡的文化有关,头条办公室里每人之间都是“阶级无差”、“无区别”的,并且这里没有什么“领导”,只有“同学”。据说,即使是头条的副总裁也和大家坐在这个开放式环境里,并不会因为身份不同就有不同的工作环境,而这也是让我很惊艳的,这样的安排显得所有人都很亲和可亲。 通常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公司的福利如何?这点必须要提,虽然有时“头条”的加班时间长(例如双周日正常上班),但是员工福利没话说,我简单挑两点来说说:第一,有自己的免费食堂,且三餐变换新菜色,有酸奶和水果,像我刚入职的那天,吃的就是小龙虾,真的好开心!第二,每天有下午茶!茶水间的零食随便拿!所以我在“头条”上班的时间,可以说是一种“吃吃吃”的体验,要不是有保持运动的习惯,我觉得我会变成“小猪佩奇”。

 

有别于台湾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选择校外打工、工读,来到大陆我发现这里的实习风气特别高,原来是因为这里的企业很重视实习经历,所以大家从大学时候就开始实习,期望能积攒自己的实力。所以若是要待在这里工作,就必须努力实习。普遍来说,大陆的工作时间较长,一天大约九个小时(中午休息一至两小时),即使是朝气蓬勃的互联网企业,看似氛围轻松也不免深受加班之苦,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工作保有热忱,只要够喜欢,就有动力。

 

最后还是想说,因为喜欢互联网企业的活力朝气,所以我来到这里实习。虽然我才实习了60天,却已喜欢上了这家企业,还记得前一阵子有几位来自台湾的暑期实习生,在离别之际,我们部门的人特地全体合影,由此可见,我的部门的气氛是十分融洽的。我想这对于他们来说一定是很难忘的实习经历吧!实习的路还很长,或许这段历程只是人生里的其中一小部分,但我想却会成为我脑海中宝贵的回忆,我很庆幸自己来到了这里,未来还要多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