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台胞: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就业证是“实在利好”

“以前办理就业证非常折腾,各种手续很麻烦。”扎根大陆已有20年的李凯来感慨说,台胞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就业证,“好处很实在”,尤其对想来发展的台湾青年来说是一大利好。

 

国务院近日宣布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其中包括取消台港澳人员就业许可事项。据国台办介绍,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将和大陆居民一样,不再需要办理专门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可以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

 

李凯来如今是苏州麦瑞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的记忆中,台胞办理就业证是比较麻烦的。“要先去出入境体检中心体检,然后跑人社局办理各种手续,耗时耗力。”李凯来说,新的措施落实后,既能缩短台胞办理入职的时间,还能节省一些费用,“好处很实在”。

 

台湾青年韩宜伦今年刚毕业,由于去年暑期在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表现优异,他顺利申请到了公司工程师助理职位。

 

“大陆在就业方面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包括办理‘五险一金’之类的手续更方便,相信会有更多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找工作。”韩宜伦说,新公司今年招收的台湾毕业生人数比去年整整多了三倍,待遇也更好。

 

“这个新措施不仅对找工作的人有利,也为提供工作机会的人带来了方便。”昆山台青会会长陈语欢说,取消就业证一方面使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更加便利,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当地生活,还会让更多企业有意愿去吸引台湾青年人才。

 

陈语欢认为,台湾青年来大陆找工作,很多事情需要当地企业去操作,以往繁复的就业证办理手续增加了企业招收台湾青年的工作量,现在取消了,会有更多企业愿意给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

 

台湾大学生高麒钧今年来江苏参加了两岸交流夏令营活动,看到大陆的发展,深受触动。“对我们这些有想法到大陆寻找机会的大学生来说,取消就业证的措施是一大进步。”高麒钧说,希望大陆方面的求职创业信息以后能更多地传到台湾。(新华社南京8月8日电  记者何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