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漂”台青庄慈芯:要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868606546042038036

 

位于成都双流县黄水镇的“诺爱之家”有机生态农场。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就是想在成都做一个最时尚的农场。我们希望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站在记者面前的是具有典型台湾女孩的腼腆的庄慈芯。来自台湾高雄,曾在台北念书、马来西亚学英文、澳大利亚学烹饪,再到带着“三毛”情结“漂泊”到西班牙学习拉丁语,这样“开了挂”的人生,给这个台湾女孩很多的人生选择权。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庄慈芯没有徘徊。“国外学有所成,该回到祖国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身为中国人,就是要为自己的国家做事。”父亲的谆谆教诲给早有此打算的庄慈芯一剂“强心针”。到北京当“北漂”是进入大陆生活的第一步,有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博士学位的加持,她协助父母在北京的环保生态事业一干就是7年。“5年前,父母的工作重心放在了成都,我人虽在北京,但已是‘双城记’的心。”2017年初,庄慈芯的老公辞去高薪工作,夫妇俩随着飞机降落成都国际双流机场。庄慈芯告诉自己:“没有了对‘北漂’的牵挂,我要把我的心、我的生活完完全全交给这个可爱的城市。”位于成都双流县黄水镇的“诺爱之家”有机生态农场,用200亩的生态田园圈住了这个台湾女生的心。

 

如今,已经营农庄一年多时间的庄慈芯此刻正为即将于本周末举行的“榴莲”主题餐会忙碌。身处农场,扑面而来的“原始质朴”,能让来这里的人享受一份恬静闲适。同时,这里也有“时尚”的一面,开业至今这里举办了30多场主题餐会,所有食物就地取材,就连餐厅的装潢也是用地里的鲜花来布置,这样的餐会赢得了不少人的好评。

 

“我把至今所学的积累用在了这里,也把台湾精致农业的理念落地在这里。‘入伙’后,让有机农场附加了生态餐饮、文艺园艺、自然教育等产业,向着‘打造最时尚农场’的目标一路前行。”对农场的经营方式,庄慈芯表示:“我们的团队是2011年开始租用这块地的,租用后有3年时间都没有种植任何作物,以便恢复土壤肥力。之后,就采用纯粹有机方式进行作物栽种,除草、杀虫等工作也以人工方式开展。”

 

在庄慈芯眼中,农场中的“小小动物园”不仅是吸引亲子游的一个亮点,更是将自然生态生活变成时尚的一方乐园。“来这里的小朋友看到鸡、鸭、鹅不仅高兴,而且十分想与小动物们亲近。我们打造这个‘动物园’,也是希望孩子们懂得如何与小动物相处,学会爱惜它们。”

 

用拼搏的态度去追求梦想。同样,梦想成真就像好粮离不开沃土,需要有好的“造梦空间”。而今年初出台的“31条”措施,就为这支年轻的“梦之队”提供了成长的“加速器”。“‘31条’出台,让我们觉得很振奋,内容涉及‘台资农业企业可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和‘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可享受农业支援政策和优惠政策’,让我们更有发展信心。”庄慈芯表示。

 

谈到给创业青年的建议,庄慈芯表示,在大陆发展首先是要有开放的心态,尽量去融入当地,和大陆朋友多交流。再来是要有非常大的热情和刻苦的精神,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这是一个装得下每个人的情调和向往的地方,一个用跨界青年人才打造的筑梦空间。我们正在实验一场‘变革’,改变都市人对农村的偏见,改变年轻人对以农业为事业的看法,改变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改变人们对土地予取予求的心态。”在采访的最后,庄慈芯对农场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因为这样的‘变革’和信念,我们很时尚。我相信诺爱之家才刚刚开始,以后的力量会无比强大。”(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蓉漂”台青庄慈芯:要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

 

庄慈芯收割油菜。

 

“蓉漂”台青庄慈芯:要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

 

在农庄举行亲子游活动,大家在导览员介绍下,听田园趣味讲解饿科普小知识。

 

“蓉漂”台青庄慈芯:要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

 

在“小小动物园”,家长与孩子一道享受一段最酣畅的亲子时光。

 

“蓉漂”台青庄慈芯:要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

 

家长与孩子一道体验挤牛奶。

 

“蓉漂”台青庄慈芯:要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

 

在农庄举办主题餐会。

 

“蓉漂”台青庄慈芯:要把自然生态的生活变成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