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御用“察干伊德”文化之乡:用“爱”传承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u=1160088716,3879155176&fm=173&app=25&f=JPEG

 

图为“察干伊德”制作技艺展示现场。张玮 摄

 

“蒙古族文化应该用‘爱’来浇灌、弘扬和传承。”早晨6点钟,“察干伊德”制作技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高便开始起灶生火制作奶豆腐,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虽刚落下帷幕,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金莲川草原依然游客不断、热闹非凡,陶高的“察干伊德”作坊也是订单不断。

 

“察干伊德”意为纯洁、崇高的奶食品,是蒙古族招待贵客的必备品,也用以馈赠,表示祝福。早在元、清时期,正蓝旗就是皇家御用奶食品供应基地,被誉为“察干伊德”文化之乡。传统奶制品制作也于2014年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史料记载,元世祖忽必烈曾在正蓝旗境内的元上都城外设置过大型的皇室奶食品基地,故正蓝旗一带的蒙古族察哈尔部落“察干伊德”加工和生产方式由来已久,以净、精、美等特点位于其它部落之首。而后,他们把蒙古族奶食品的制作方法传承下来,形成“察干伊德”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u=1255741505,3790360005&fm=173&app=25&f=JPEG

 

图为陶高制作奶豆腐现场。张玮 摄

 

做为“察干伊德”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陶高已经从艺奶食品制作39年。她告诉记者,这项手艺传承到她这儿已是第4代。“奶食品是草原上最纯洁的物质,我制作的每一锅、每一勺,甚至每一块奶食品都充满了对草原、对蒙古族满满的爱。”陶高说。

 

据统计,目前,正蓝旗从事“察干伊德”制作的牧民达1.4万人,加工品种达28种。产品销往中国境内20多个城市,以及蒙古国、日本和部分东欧国家。

 

正蓝旗官方称,为了弘扬“察干伊德”文化,正蓝旗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察干伊德”评比活动,并先后举办了10届“察干伊德”文化节。文化节融入了现代与欧式制作技艺,设置奶食品现场制作、品尝体验等内容。2011年,正蓝旗被命名为“中国察干伊德文化之乡”和“中国察干伊德文化传承基地”。

 

“去年我带着‘察干伊德’参加了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得到众多国内外美食家的认可,他们或找我下订单将奶食品运用在西餐制作中,或找我拜师学艺。”陶高自豪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向陶高学习“察干伊德”的学生有200余人,他们来自中国各地。陶高告诉记者,接下来她打算依托正蓝旗“察干伊德”传承基地建立传承课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吸引更多热爱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人将其更好地传承下去。

 

这样的民族文化也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牧区,传统游牧生活保存较好,体验传统游牧生活也成为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的方式。

 

数据统计,“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开幕期间,正蓝旗接待中外游客10.8万人次,其中,牧民体验点接待中外游客2.9万人次。

 

“我们对心里的爱,用‘乳’来表示。正是对‘乳’的执着,才让一个民族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更加耀眼。”陶高如是告诉记者。(中新社锡林郭勒7月22日电记者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