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改革开放40年 香港发挥重要角色

据《香港商报》报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文章,回顾40年里香港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陈茂波指出,只要香港继续用好“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并认准自己的定位、全力以赴,必定能更好的服务新时代国家的发展,继续创造辉煌。

 

香港财政司司长:改革开放40年 香港发挥重要角色

资料图片: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陈茂波在文章中指出,在这40年不平凡的旅程中,香港和国家的命运一直紧紧扣在一起。在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香港一直发挥重要角色,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并从中得到长足的发展。

 

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香港成功发挥了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为全国各地的企业提供筹融资和“走出去”走的服务。从19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起,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上市的如雨后春笋,且不断快速增加。

 

到了现在,在港上市的企业中,超过五成是内地企业,它们占港股市值超过66%,并占成交额超过70%,足见香港成为了内地企业国际融资的首选平台。通过到香港上市,也促进了内地的公司改革和企业治理,为人才引进带来便利,提高了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章指出,香港拥有稳健、高效、成熟的金融市场基建,作为一道“防火墙”和“试验田”,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帮助国家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香港先行开拓人民币业务,近年还先后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等安排,这些互联互通措施进一步推动内地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陈茂波在文章中表示,在国家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香港一直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从中有更大的发展,茁壮成长起来。可以说,内地越是开放、越是跟国际接轨,香港联系国际的门户和枢纽功能越见重要,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也更显突出。

 

他表示,只要香港继续用好“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并认准自己的定位、全力以赴,必定能更好的服务新时代国家的发展,继续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