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贸易战无赢家 香港特区政府会严阵以待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报道(驻香港记者 李纳新)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7月16日与香港主要商会及中小企业协会的代表会面,讨论评估美国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对香港的影响。邱腾华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关税的负担并不是完全由一方承担,它可能会由生产者、贸易者,或最终由消费者承担。特区政府会密切关注贸易纠纷的发展,严阵以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左)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16日会见记者(李纳新摄)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左)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16日会见记者(李纳新摄)

 

邱腾华当天表示,美国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特区政府对此进行了初步评估,以清单中6000多项货品作评估,一旦实施这2000亿美元的清单,增加10%的关税,由内地经香港转口到美国的贸易,以2017年的数值计算,受影响的数值约有836亿港元,占内地经香港到美国贸易的30%。如果连同已宣布实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货值影响可达1300多亿港元,差不多约一半由内地经香港转口美国的货品会受影响。

 

为应对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一些非政府单位,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所有商会一直保持密切联络,并建立了一个互通信息的工作机制。同时,特区政府利用驻美国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和特区政府委托的顾问,为业界提供分析和信息,开展咨询工作。此外,贸发局将举办一个中美贸易硏讨会,邀请专家与业界沟通。邱腾华说,“综合来看,自上周后,大家都意识到中美贸易战已展开,实际上已有货物需要被加征25%的关税,加上美国进一步提出一个庞大的清单,我认为市场气氛正在逆转,应对下半年的订单有所忧虑。但我与所有商会倾谈时,我们暂时看不到有企业直接受到很大和即时的冲击。不过,我们仍要严阵以待。因此,在过去几次会议中提出的就中小企业的信贷保证,如有需要时,政府会开展;一些已实施的出口信用保险措施,我们会继续跟进。我们也会继续与业界保持联络,并会观察贸易纠纷的发展,继续与业界一起应对。”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表示,美国实施加征关税刚过去一周时间,从香港工业总会收集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还不能充分显示加征关税对于日后的影响程度。目前大家都很关注美国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对香港的影响,也希望特区政府能带领业界开拓东南亚市场。

 

郭振华说,受贸易战影响,厂商成本上升,有一半厂商表示,会将这部分代价转嫁给进口国,即美国的消费者来承担,“我们觉得在这场贸易战中,因关税问题,会有10%的成本上升,可能最终有绝大部分将会转嫁到进口国,即美国的消费者身上,要由他们来承担。内地有超过50%的出口厂商均有此打算,要求由进口国的商家负责这些成本上升,结果美国的消费者便要自己承受损失。”

 

邱腾华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一方面出口方可能会受到影响,但贸易关税的负担其实不是完全由一方承担,它可能会由生产者、贸易者,或最终由消费者承担。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扩大香港的自由贸易范围,开拓香港的贸易市场,“无论如何,在政府层面,除了刚才我提及的短期措施外,我们会继续扩大香港的自由贸易范围。我们继最近签订的两个自由贸易协定外,会继续与一些合适的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当然是关税的减免。另外,我们也会在立法会会议上提出,在海外增设五个经济贸易办事处。过去一年,我们看到香港的贸易市场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因此除了在东盟设立第三个办事处外,我们与印度、韩国、俄罗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在讨论在适当的城市设立新的办事处,扩展香港同这些地方的经贸网络,扩大香港的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6日与主要商会及中小企协会的代表会面,讨论中美贸易冲突对香港影响的最新评估。(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6日与主要商会及中小企协会的代表会面,讨论中美贸易冲突对香港影响的最新评估。(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