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连会”的“三个回到”

两岸关系正处于冷冻的阶段,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再度受邀访问大陆。连先生出发前,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宣布 :连战访问大陆,他不代表国民党。连战退休有年,早就不管任何党政职务了,这次去大陆,当然是他个人的事,为何国民党在连的成行之前忙着与他摆脱关系?

 

评论家认为,国民党在2016年的选举中惨败,输掉了自信,可能是为了讨好中间选民,悄悄地朝着“本土化”路线靠近,要将“中国国民党”这个老招牌,改成“台湾国民党”了。

 

连战于2005年在北京大学的一场演讲,非常成功,许多人认为那是海峡两岸的破冰之旅。大陆重视这次连战的访问,习近平主席会与连先生有第四次的“习连会”。前三次的“习连会”面中,习主席提出大家耳熟能详的论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连战说:“拒绝分裂,走向融合”、“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不是国际关系,也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和平的政治环境带来更丰富的和平红利”。

 

在本次的“习连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两岸同胞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分歧,不应影响两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应成为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借口。”他多次提民族与文化认同,应遵循“回到中华民族”、“回到中华文化”、“回到中国历史”的“三个回到”。习近平主席过去也曾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初心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现实”。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分析:在本次“习连会”上习近平主席谈的都是“和平”,包含和平发展、和平统一,话中没有烟硝味,想发挥的效果并不限于国共两党,而是着眼于整个两岸。强调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大量提到历史,把两岸关系放到整个中国历史的轨迹来看;将两岸的空间放得更大。

 

赵春山建议:蔡英文若能采取两岸有一个共同的中国历史观,回到中华民族、回到中华文化、就有助于民进党与中国共产党建构新的、具有互信基础的两岸关系,为蔡政权一心想促成的“习蔡会”创造好的条件,提供有利因素。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分析:这次的“习连会”,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比过去更具善意。郭正亮建议“陆委会”、“海基会”、“国安会”应积极地朝着正面方向解读这次的谈话。特别是习主席说的:“两岸同胞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分歧,不应影响两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应成为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借口”;是否隐含大陆与台湾政治虽有分歧,但“交流有空间”?

 

但是蔡政权不肯正视两岸关系,继续采取 “鸵鸟政策”。蔡英文提出来要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必须要在“不设政治前提”的条件之下举行;她大概不会接受习主席所说的“三个回到”。相反的,民进党上台以来,厉行“仇中、反中”,“去中国化”政策。

 

最可笑的是蔡政权的“文化部长”说,我们没有“去中国化”,因为台湾文化已经包含了中国文化。“行政院” 新任命的发言人,名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尤达卡是她父亲使用的日本名字,用罗马拼音转换为汉字。尤达卡在她“立法委员”任内,提案删光了所有的“庆祝台湾光复节”预算,她说:“光复节代表日本统治台湾的终止,是痛苦的开始。光复节有何意义值得庆祝?”一个完全认同日本政府的发言人,为她的“台独工作者院长”工作,真是“相得益彰”。

 

蔡政权笃信,只要将台美关系继续提升到紧密无间的程度,就不必去理会两岸关系,今后台湾的地位和安全,可以完全交付在美国老大哥的手中,还担心什么呢?

 

内湖的AIT新大楼,即将有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象征着双方的“军事同盟”、美国军舰在台湾海峡绕行、某美国国会议员,提议与台湾恢复正常“邦交”,扬弃“一个中国”政策。台湾的外务官员说,我们在台美关系上与美国国会、行政部门都有非常好的联系和互动,将继续推动台美关系。

 

蔡政权认为他们的“亲美政策”已获得很大的成果,用不着去理会大陆的“三个回到”了。 (唐荒 资深政论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