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落户湖北

15日上午,“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位于武汉的湖北省博物馆举行。作为大陆首个专业性的两岸考古教学基地,湖北省博物馆将依托其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开展两岸考古科研、教学、实践活动,让台湾师生更多地实地感受中华文明,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行程中,30余名台湾师生将赴湖北天门石家河、荆门屈家岭、随州等地参访考古发掘现场,部分学生将留在湖北参加考古发掘田野实习。

 

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其史前文化、楚文化以及矿冶文化遗存等,在中华文明长河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考古研究的重地。这里发掘出土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文物享誉世界。今年4月,国台办、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湖北设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

 

湖北省博物馆曾与台湾多家文博机构合作举办大型展览,通过不同角度展示湖北自新石器时代到明清的珍贵文物。来自台湾的文史研究专家学者也参与到湖北郭家庙考古发掘的工作中,促进了两岸考古工作的交流。

 

“我从2009年读博士班以来,已经到过大陆十余个省份交流学习。这是我第四次来湖北。”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游逸飞说,依托考古基地这个平台,台湾学子将有更多机会见识大陆考古遗址与文物,对传统文化有更深一层的认识。(新华社武汉7月15日电 记者喻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