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在福建安溪启动

 

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在福建安溪启动

 

    7月15日,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2018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在福建省安溪县清水岩景区举行启动仪式。孙虹摄

 

 

15日,来自两岸的19支文创团队、近百名青年设计师齐聚福建安溪县清水岩景区,参加于此间启动的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2018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共同寻觅最能表达清水祖师文化精髓的符号和表现形式。

 

据了解,本次赛事以闽台民众熟知的“清水祖师文化”为主题,包括清水祖师文化旅游伴手礼设计与清水岩旅游景区纪念门票设计两个项目。其中,清水祖师文化旅游伴手礼设计文创周边产品及其外包装,每支团队提交不少于5个产品应用方案。

 

清水岩是海内外清水祖师的祖庙、闽台四大民间信仰之一,目前世界上清水祖师文化信仰者逾亿人,清水祖师分炉分庙数千座,仅台湾就有安溪清水岩分炉分庙500多座,信众超千万。

 

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在福建安溪启动

 

安台青年交流中心和安溪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孙虹 摄

 

“清水祖师在台湾、东南亚信众甚多,但其文化元素未能得到充分提炼。”来自台湾高雄的创客黄四耶告诉记者,“两岸青年才俊共携手,用一个产品讲好清水祖师信俗故事,用一个符号诠释清水祖师文化精髓。让传统文化通过创新并获得市场、国际化机会。”

 

金门县青年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宇华指出,建寺近千年的安溪清水岩处处有文创元素,将掀起两岸青年创新、创意的头脑风暴。“例如,景区纪念门票设计可以从景区建筑、清水祖师塑像,甚至是一草一木都可以成为设计的元素。而旅游伴手礼设计则可以挖掘清水岩保存千年的闽南文化底蕴,嫁接安溪铁观音、藤铁工艺、土特产等产业优势,不仅可以做到‘小而美’,还可以融入国际流行元素。”

 

“两岸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拥有并传承着共同的中华文化,是文化创意最丰富的资源,文化为针,创意为线,正成为两岸文创青年设计的灵感来源。”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邀请赛将利用清水祖师信仰这一两岸共同的文化纽带,让两岸青年以“清水祖师”文化为题,尽情发挥表达。

 

刚刚从台湾玄奘大学毕业的郑筠洁告诉记者,她和其他5名小伙伴组成的“台湾逸视觉”团队,是第一次参与两岸举办的文创比赛。“我们对此行充满着期待,一直很想到大陆走走看看,和大陆的青年朋友们交流学习、交换彼此对创意的认知。”

 

在未来的几天,两岸青年设计者将携手一同用脚丈量、用眼睛发现清水岩的美,并设计出精美、创意、富有视角冲击力的文创方案。“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大赛给了我们一个和台湾年轻设计师们交流的机会,得以收获更多新的理念和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来自厦门大学培风图南文创团队的刘硕诗如是说。

 

据悉,本届赛事也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征集文创作品。目前已有台湾中国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云林大学等5支台湾团队报名参加网络征集。比赛将于7月19日至20日对参赛团队及网上提交的作品进行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将获得最高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当天还举行了安台青年交流中心和安溪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授牌仪式。此外,金门县青年发展协会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安溪县分公司通过签订商贸合作意向书。双方将通过双向交流合作推进2018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设计产品的落地、转化。(中新网泉州7月15日电  记者 孙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