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习连会”意涵解读

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连战一行,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十九大后大陆领导人首场重要对台活动,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那到底透露了什么政策意涵呢?

 

为什么是连战?

 

实际上今年以来大陆已经接待了3位国民党前主席来访。前主席朱立伦、吴伯雄和洪秀柱都在今年上半年访问了大陆,但都没有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不是说这几位党主席不重要,而是相对于连战而言分量略轻。据了解,连战主席与习近平总书记认识超过18年,二人有深厚的个人友情。2012年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个会见的台湾客人就是连战。此后,又分别于2014年2月、2015年9月会见了连战。可以说,连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次数最多的台湾客人。

 

除此之外,主客观条件和不同的两岸政策主张也最终选择了连战。朱立伦是现任新北市长,未来有可能竞逐台湾地区领导人,因此其有各种各样的顾虑;而且与连战相比较,朱立伦的辈份和格局仍有一定距离。近几年,吴伯雄身体不佳,几乎退出台湾政坛。洪秀柱的两岸政策主张最能契合大陆,但由于现在距离年底选举较为接近,绿营一直瞄准希望能够收割会面成果。与此同时,连战曾经与大陆领导人一起,开创了2005年以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具有极强的指标意义,因此成为两岸共同的选择。

 

信心来自何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两次强调要“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坚定信心”。为何?毫无疑问是回应外界的部分质疑。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还能和平发展吗?岛内支持统一的民意迟迟不能成为多数,两岸还能和平统一吗?这些疑问是正常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一要登高望远,就能看清主流、把握大势;二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四点理由,一是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岸同胞、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二是因为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三是因为尽管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四是因为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除了以上四点外,大陆的信心来自于自身不断增长的政经军事实力。目前,台湾的经济总量仅是大陆的二十分之一,且所占比重正在持续下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台湾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靠大陆自身的发展。

 

四个“坚定不移”有何新意?

 

除了强调“信心”的重要性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实事求是地讲,这四个“坚定不移”并没有超出以往习近平总书记对台讲话的框架,但是里面的具体内容却有很多新意。

 

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部分,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只讲反对“台独”,没有阐述“九二共识”,也没有涉及一中原则及其内涵。毫无疑问,反对“台独”和坚持“九二共识”是一体两面,但以往的新闻稿中都会有篇幅阐述“九二共识”,但这次并没有。这或许是基于所有人都了解一中原则或“九二共识”之前提,抑或是意味着大陆已经对蔡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放弃了希望,抑或是大陆将未来工作重心转向“反独”?或许都不是,或许都是。

 

在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针对性也非常强。对蔡当局不断无理阻挠两岸正常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批评。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展现温情的一面,重申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但同时,也提出希望台湾同胞尊重大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两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增进理解认同,实现心灵契合。

 

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及大陆2月底出台的31项措施,并承诺“深入研究,适时推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还自豪地提出,大陆之所以愿意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根本原因在于“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直接原因在于大陆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更加光明的前景,大陆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

 

在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方面,习总书记再次重申了实现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思想最重要的创新之一就在于从民族复兴的视角来思考、处理和解决台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此次讲话中指出,民族复兴道路上,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

 

总体来看,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是大陆主动谋划两岸关系的重大作为,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涵和透露出的新意,一方面为大陆对台政策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则向外界传递了清晰的信号。 (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