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返乡话乡愁 欲连续十年带作品回乡演出

 

赖声川返乡话乡愁 欲连续十年带作品回乡演出

 

    近日,赖声川在其故乡江西省赣州市表示,乡愁这个概念渐渐成为一种潮流。姜涛摄

 

 

长发、黑框眼镜、圆圈胡、说话从容低沉,这是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给记者的初印象,也是他给外界的普遍印象。

 

赖声川近日在其故乡江西省赣州市表示,乡愁这个概念渐渐成为一种潮流。在他看来,乡愁是一种深层次的渴望,是对家乡、对原始状态的渴望。“是你想回到一种让你更愉悦的状态。”

 

赖声川的父亲赖家球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1941年赖家球离开家乡,此后再没回过会昌。“家乡”对于生在美国、长在中国台湾的赖声川而言,曾一度陌生而遥远。“当时我在想,未来有机会回到家乡,我能够做些什么?”

 

赖声川返乡话乡愁 欲连续十年带作品回乡演出

 

8月16日至18日,赖声川作品《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在会昌县采茶歌舞剧院演出3场。姜涛 摄

 

在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等不少戏剧作品里,都表达了剧中人对于“家”的眷恋。上世纪90年代,赖声川和哥哥首次回到故土会昌。2015年,赖声川带着作品《十三角关系》第二次“回家”。此后,他每年“回家”都会带一部作品在故乡演出。

 

今年是赖声川连续第四年携剧返乡,8月16日至18日,他的作品《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在会昌县采茶歌舞剧院演出3场。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赖声川说道,他想连续十年每年都带一部作品回到会昌演出,看看十年之后故乡会有什么不同,“年轻人有什么变化,会昌在文化上有什么样的变化?”

 

“提起文化,不少人想到的是一些高大上的东西。”他认为,文化其实就是平时大家生活的点点滴滴。会昌有独特的传统文化,保护好、发展好自己的传统文化,颇为重要。

 

他11日晚间还通过其个人微博再次提到“乡愁”这个话题,“其实我们讲的不是一般的,对一个地方的乡愁,而是对一个概念的乡愁,那个概念或许就是桃花源。”(中新网江西赣州7月12日电 作者吴鹏泉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