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贸协:消费升级的大陆是台湾不可或缺的主要市场

为掌握大陆庞大内需商机,台湾外贸协会12日在台北举行“中国大陆市场通路观测成果发表列车”研讨会,并安排大陆买家出席采购洽谈会,聚焦医疗、化妆品、妇幼领域。

 

据《联合报》《旺报》等台媒报道,为协助台商拓销大陆市场,台湾外贸协会当天举办该研讨会,邀请贸协驻北京、大连、广州及南宁四位代表分享经验,并邀请京东集团、广州嘉福连锁超市等陆企代表进行一对一洽谈,媒合两岸商机。

 

台湾外贸协会副秘书长林芳苗指出,消费升级的大陆是台湾不可或缺的主要市场。医疗健康、亲子妇幼、绿色环保、智慧制造、美妆消费等,均是台商可和大陆企业一起开拓的的重要内需商机。

 

林芳苗认为,大陆自2016年起迈入“十三五”规划阶段,家庭年均收入预计到2020年达到9万元人民币左右,当人民所得普遍提高,消费形态随之改变,将增加提升生活品质与体验等开支,消费升级需求非常明显。

 

贸协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光明指出,2050年大陆老龄人口将达4.8亿,占全球老龄人口四分之一,医疗养老商机庞大。大陆2016年底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养老等大健康领域发展的推动力度空前。预计2020年,大陆健康产业规模将达8万亿元人民币,台湾医疗经验丰富、服务系统完善,有望搭上这波热潮。

 

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志清在解析大陆美妆消费新趋势时提到,网络时代台商需要通过结合新科技、创意行销等战略调整增加品牌价值。

 

首次来台寻找合作对象的北京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监潘凤月表示,已经有属意的合作厂商。大陆医药市场需求大,希望借助台湾医疗生技优势,为公司产品增值。

 

据悉,该研讨会将在台北、高雄等地举办三场,协助台商深入了解大陆城市发展潜力,掌握蓄势待发的二、三线城市商机。(中新社台北7月12日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