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岸青年:家国天下 真诚合作 共创未来

“新时代台湾青年六个原则: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融合、重发展、赢未来,需要更多人一起实践。”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务部总经理、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如是说。

 

由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与大陆有关民间团体共同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8日在杭州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  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7月8日在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王怡然 摄)

 

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7月8日在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王怡然 摄)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此次带领了300位台湾青年到杭州市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本次论坛成员皆由海选面试产生,35岁以下青年约150位,成员组成有学生、中小企业CEO、文化领域与公益领域青年专家学者等。

 

洪秀柱办公室发言人李昶志表示,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主题为“携手开创新时代”,强调“新时代”在两岸所处的历史方位,希望发掘新时代的内涵与机遇,展现新时代的特色与愿景,发展新时代的生机与创新,并着重两岸青年“携手开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致辞上表示,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社会群体。两岸青年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要以“家国天下”为己任,共同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贡献者。台湾同胞的福祉,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发展,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两岸关系好,台湾才有前途,台湾青年一代也才会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和舞台。希望两岸青年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月8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致辞中表示,未来“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台湾同胞的融合与参与,离不开两岸青年的相互理解与真诚合作。她期许两岸青年致力于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青年接受时代的考验,携手共创新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敏实集团行政总裁兼董事长、浙江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秦荣华笑称,他把25年的青春献给了大陆,一根根乌黑秀发的“光荣退役”见证并陪伴了企业与大陆共同发展。

 

秦荣华认为,汽车行业的颠覆时代已经到来,而大陆正是两岸有志青年值得挥洒青春之所在。“祖国大陆是互联网创业最好的空间。现在正是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最好的时候,有政策扶持的优势,有天然的市场优势,以及国台办惠台‘大礼包’。我们为你们把办公楼造好,把宿舍装修好,把床铺好,你们还不来吗?”

 

“我们欣逢伟大的时代,欣逢祖国的改革开放,欣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欣逢‘中国梦’正在逐步实现的新时代。”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主席与两岸青年们分享了浙江“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和以“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为核心的“新时代浙商精神”。

 

而另一位新杭州人——杭州爱尔堡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林佳燕则用亲身经历为大陆对台胞台企的政策福利佐证。林佳燕即将新开的一所幼儿园位于杭州大江东的江东村。据林佳燕介绍,在江东村,有不少民居可以供台湾创业青年做民宿或工作室,符合条件的台胞可以获得免租或减租等相应的政策,低廉的租金成本大大降低了创业青年的压力。“事实上,如果不是当地政府有扶持创业政策,你要租到一栋这样的房子至少一年要15-20万人民币不等。”

 

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机遇·创享分论坛上,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王麒诚对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建议是“想干就干,要有勇气去改变自己人生”,并且希望大家不要认为自己现在做的事情渺小,奇迹就是由每天的微小累积起来的,每天小小的努力,每天的正能量,每天都要充满梦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月8日下午,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机遇·创享分论坛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在互动讨论环节,两岸企业家表达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湾优尼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彣说,公司选择在大陆落地,正是看好大陆广阔的市场。他说,创业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要定位准确,二要找到市场需求,三要对社会有价值,四要了解竞争对手,五要构建商业模式,六要做好财务规划。

 

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波对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建议是,要有行动力,要坚持、不怕失败。其次,张亚波认为,大陆消费升级蕴含不少机会,台湾很多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很契合目前大陆消费升级的一些理念。

 

学美(上海)教育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恒瑞分析了台商和台青的优势劣势。他表示,台商和台青在技术开发、产品设计、服务创新方面具有优势,但在市场开拓、渠道建设、本地人员管理、资本运作、人脉这五方面是短板,所以他建议,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要比大陆年轻人更努力,并且可以先就业再创业,一定要能勇敢走出舒适圈,做好充分融合发展的准备。

 

“最苦的时候,我甚至想过就算在天桥上贴膜,也要留在大陆发展。” 2015年博士毕业后到大陆来工作的郑博宇经历了许多困难,但是,上进勤奋的他依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地在大陆发展得越来越好。  

 

“这是一个让你感受到在往前走的地方”。郑博宇表示,对于大陆的前景相当有信心,不仅很多城市都可以感受到正在发展,而且变化速度相当快。他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挑选并协助台湾的青创团队在大陆创业、生活。在他的帮助下,目前首钢基金创业公社已累计孵化逾50家台湾新创团队,多数集中在互联网、基因技术、智慧硬件等领域。

 

要能在大陆成功发展,“接地气”,真正了解市场需求,绝对是创业者不可或缺的功课。郑博宇恰恰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他所创立的创业公社台湾青年创业驿站,已获得了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发展至今已有团队首个登上北京大学生创业板、首个获得中关村高新技术认定,这些团队皆是两岸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团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郑博宇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合影

 

郑博宇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合影(郑博宇提供图片)

 

郑博宇在大陆的工作让他结识了更多两岸年轻人,大陆的广阔舞台也让他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成长。他现在身兼多职,不但是北京台联名誉理事,也是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他越来越投入地去做更多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工作。

 

郑博宇认为,如果年轻人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更好的发展,一定要选择更适合的落点,大陆正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好点,“人才西进是台湾一个很大的趋势,大部分台湾年轻人很有想法,只是缺乏一个平台。”郑博宇认为,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应该着重于事在人为,任何发展,都应该凭借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并非台湾同胞的身份。“进入、融入、找出路”,一直是他认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应当依循的务实发展脉络。

两岸学者:台青来大陆工作、创业要“接地气”

2018-07-13

以“台湾青年西进大陆评析”为主题的第二十四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两岸青年学者建议,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创业要“接地气”,抱着扎根心态,融入大陆的生活。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台湾工作处处长杨木森指出,一些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时抱着外来者和过客心态,很少参与所在社区组织的活动,缺乏在大陆扎根落地的想法。未来应努力消弭两岸的身份差异,让台湾青年真正融入大陆的生活。

 

来自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的赵筱婧也认为,应增加台湾人在大陆共同参与的机会,如提供更多渠道让他们参与大陆的社会管理,让台胞产生归属感,不只是希望获得经济利益,而是希望在大陆扎根。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徐伟轩说,近几年参加了一些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明显感觉到来大陆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可以说量与质都得到了提升。“31条惠台措施”颁布后,吸引了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有些即使还没行动,内心也受到了触动。他建议,台湾青年到大陆工作、创业一定要“接地气”,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要一步一脚印,通过实在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首钢集团创业公社台港澳总经理郑博宇,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华灿工场总经理李伟国等还分享了在大陆创业、工作的经验。郑博宇指出,“31条惠台措施”颁布后,福建、上海、浙江等地陆续推出相关落实措施,帮助台湾青年更好地在大陆实习、学习、就业、创业,公平参与竞争。郑博宇还与一些已经在大陆闯荡的台湾青年一起总结出了“接地气,靠自己,促融合,重发展,不投机,迎未来”六大原则,供想来大陆发展的台胞参考。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本次论坛的参与者包括来自海峡两岸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在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等30余人。(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林凯潼 郑巧)

展开全文

数千名青年暑期赴大陆实习 台舆论称“为寻找更好发展机会”

2018-07-10

暑期到来,数千名台湾青年赴大陆多地参加交流活动。有舆论认为,台湾社会发展迟滞、民众所得不增反减、社会弥漫消极气氛,青年到大陆是为寻找更好发展机会。

 

中时电子报10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明明是大陆提供台青机会,到了台湾部分官员口中却变成“恶性挖人才”,这种心态让人难过,台湾曾几何时如此缺乏自信、害怕竞争?

 

这篇文章认为,两岸青年只要面对面就会发现,所谓偏见、仇视、对立都是人为的。交流一旦开启,情谊不断、记忆不止;单方阻挠交流,伤害的是台青,只会让他们更不想回台。

 

据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近期在一次活动上介绍,今年仅7月份就有2000余名台湾学生在大陆各地实习。台科大酷点校园董事长黄丙喜9日撰文称,受“拔管案”影响,大学教授对于到大陆学术交流或参访持观望状态;但大学生暑期赴大陆实习,则出现“争取者众”的情况。

 

在他看来,一些实习单位提供的待遇不算优厚,甚至有的还低于台湾暑期打工的行情。“太阳花运动”发生前后,大学生对到大陆参访多持观望态度,但这些年轻人为何在三四年时间里态度大转变?

 

学生给出了两方面原因,一是台湾长期以来的低薪状态,而大陆企业给出的起薪却有足够吸引力;二是对于不少希望创业的年轻人而言,大陆市场大,早点去实习是“有价值的投资”。

 

《中国时报》8日相关评论文章也提到,这一代台湾年轻人的职场生涯以及黄金年龄段,刚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步,应让这些台青参与其中。未来的青年交流、争取青年认同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中之重。(中新社台北7月10日电)

展开全文

台大举办2018全球集思论坛 关注新技术与青年创业

2018-07-10

2018全球集思论坛9日在台湾大学开幕,吸引海内外200多名大学生与会。

 

集思论坛是亚太地区较有代表性的学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设立了“AI人工智能”、“平台经济”、“微权力”及“个性化学习”等四大学术子题,并邀请多位青年创业者、学者与听众分享心得。

 

台湾大学资讯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孔令杰表示,近两年大数据对商业活动的模式已造成显著改变,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冲击也将十分明显。如何迎接这一挑战,在软件开发、商业实践和人才培养上做出创新,是对台湾产业界、研究界的一大挑战。

 

从事在线教育的台湾均一平台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吕冠纬表示,未来20年教育方法将发生系统性转变,从老师的课堂讲述,转化为学生的个人化深度学习,并辅之以电脑助教。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力”,以面对变动的社会环境,也有助于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从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与学生交流互动,进行引导式教学。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林一帆表示,平台经济为青年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有梦想、有准备的青年人得以施展才华。如何准确评估创业机会,寻找合适自己的平台,是每个投身创业的青年必须仔细考虑的问题。

 

本次论坛将持续至13日。(新华社台北7月9日电 记者 查文晔 陈君)

展开全文

台湾高校师生赴吉林开启研习之旅 近距离感受大陆发展

2018-07-09

 

台湾高校师生赴吉林开启研习之旅 近距离感受大陆发展

 

    李元元(左)向营员代表授营旗郭佳摄

 

9日,来自台湾12所高校的103位师生在长春开启了暑期研习活动的序幕。通过学术交流、专业研讨、实地调研、校园采风等一系列活动,他们将切身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

 

吉林大学第四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当天正式开营。按照计划,本届暑期研习营将分别开设“行摄东北之吉大影像计划”“海峡两岸卓越医学营”“第一届海峡两岸法治与经济论坛”和“环境与测控技术研究生论坛”四个营队。

 

台湾高校师生赴吉林开启研习之旅 近距离感受大陆发展

 

暑期研习营全体营员合影 郭佳 摄

 

自2002年起,吉林大学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后应两岸青年学子要求,从2015年暑期开始,吉林大学又开启了台湾学生“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以促进两岸青年在学术研究、社会调研和素质拓展等领域的交流与互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北国风情”品牌活动已成为两岸青年学术与文化交流并重的重要项目,也是台湾青年体验东北、了解大陆的一扇窗口。

 

来自台湾淡江大学的张筌瑛坦言,百闻不如一见,她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亲身感知大陆的方方面面。

 

张筌瑛今年正在读大学三年级,主修经济学。她告诉记者,未来打算来大陆读研深造,她认为大陆发展很快,机遇也会有很多,很适合台湾青年过来闯一闯。

 

台湾逢甲大学教授洪子伦对大陆高校对台湾学生所持的开放、欢迎态度表示赞许。他认为,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两岸青年交流势必会越来越频繁。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台湾青年们会走进大陆高校校园展开学术交流、专业研讨,也会参加论坛讲座、进行联欢等主题交流活动。此外,营员们还会到东北人家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大陆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现状。(中新网长春7月9日电  郭佳)

展开全文

青创“村长”陈癸玲:希望更多台青到大陆广阔的乡村逐梦

2018-07-09

“我们正在推进‘百位台青下乡创业,台青短期驻村计划’,欢迎大家到青创种子村进行乡创体验。”6日上午,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讲堂内,来自台湾台中的陈癸玲热情地向台下103名两岸大学生发出邀请。

 

陈癸玲口中的青创种子村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观音殿村,由台湾文创旅游休闲产业知名企业——薰衣草森林投资打造,共占地约300亩。这也是大陆首家青创种子村,陈癸玲则是该村的首任“村长”。

 

“台湾青年来大陆并不一定都要到城市去发展,大陆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台湾青年很有吸引力。”陈癸玲说,现在有很多台湾青年正考虑到大陆乡村发展,公司在南京打造青创种子村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在陈癸玲看来,台湾年轻人有勇气,但是经验缺乏。如果环境尚未熟悉,就贸然在大陆创业不仅风险大,而且成本高。而种子村可以为这些台青提供一个实验、过渡、积累经验的平台。

 

“我们在青创种子村计划打造15家店,目前有5家已经投入运营,项目涵盖餐饮、民宿、休憩空间、创意商品店等,可以为台青提供多样化的实习就业岗位。”陈癸玲说,这里还可以提供见习店长的岗位,如果台青有好的创意,可以在店内付诸实践。

 

为方便台青到村内工作与生活,青创种子村还专门打造了青创驿站。“驿站不仅能解决住宿问题,而且还建有办公空间、共创空间、微讲堂,既可以满足实习生、创业青年以及讲师的工作生活需求,还能创造交流机会。”陈癸玲说。

 

虽然到南京仅有4个多月,但是陈癸玲却爱上了这里。

 

“前两天,一位当地村民抓了一条鱼,在村里碰到我,热情地邀请我去他家吃鱼,感觉心里暖暖的,有一种家的感觉。”陈癸玲说。

 

陈癸玲告诉记者,大陆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台湾在振兴乡村方面的探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希望两岸能够在乡村振兴方面寻找到更多合作机会。

 

“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计划吸引100位左右的台青到青创种子村进行乡创体验。未来,希望更多的台青到大陆广阔的乡村逐梦。”陈癸玲说。(记者 陆华东)

展开全文

连战再访大陆,传递两岸正能量

2018-07-13

昨天,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先生率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抵达北京。连战幕僚、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表示,连战期待这次访问能给两岸关系带来正能量。连战之子、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亦表示,当前两岸有朝负向发展的态势,希望透过这样的交流对未来发展起到正向作用。

 

还记得2005年的时候,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来大陆展开了一趟“和平之旅”,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五项愿景。之后的2008年,国民党重新在台湾执政,两岸关系正式进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人民如饥似渴的展开了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的热络场景,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民众从中得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和平红利。

 

但是在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后,在两岸政策方面拒不承认过去和平发展了8年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并或明或暗的纵容支持“台独”行为,还在国际上搞了很多试图制造“两个中国”的小动作,令两岸关系再度陷入紧张的状态。

 

但正如连胜文所说,并非所有的台湾人都认同当前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作为,在此情况下,把一些台湾朋友的想法与大陆朋友进行直接的沟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民进党当局执政两年多来在岛内的民调数字一直下跌不止,大家都已经看到,这代表的正是台湾民众对其执政的不满情绪正在日益高涨。

 

民进党执政下,台湾民众的和平红利被生生剥夺,基层旅游业者、果农、渔民……日子都变得艰难,民进党只顾自己政治利益却不管提升台湾经济的行为,让大家无不盼望曾经的“五项愿景”能够得以延续,曾经的两岸和平发展能够回来。台湾《旺报》社论即指出,蔡当局应该以正面的态度看待连战访问大陆,社会舆论更不应该冷嘲热讽与恶毒攻击,多想想自己能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做出什么贡献,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就应该对其他人的努力拍手欢呼,而不是阻碍干扰。

 

连战13年后再访大陆,两岸形势已然不同,但传递“两岸一家亲”正能量的心意,一如既往,从未改变。(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

台湾140多名青少年选手将参加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

2018-07-13

河北省武术协会、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12日联合在河北石家庄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将于8月18日在河北省会石家庄举办,届时将有140多名台湾青少年选手参赛,比赛总规模约460名选手。

 

据悉,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中国武术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由河北省武术协会、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主办。

 

此次武术交流会设线上网络竞赛和线下现场比赛两种模式。网络竞赛交流主要面向两岸民众,突出群众性和覆盖性,参赛选手通过手机APP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参赛视频,组委会聘请专业裁判对比赛视频进行评审,按照三分之一的比例评选出等级奖项,并颁发电子证书和给予适当奖励。

 

同时,组委会将聘请网络红人参与,开放网民“点赞”和“人气排名”功能。现场比赛主要是两岸武术专业选手同场竞技,切磋武艺,共同弘扬中华武威和中华武魂。

 

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秘书长刘大立表示,此次台湾岛内共有台北、彰化、台南等地的140多名青少年选手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五年来该联盟与大陆各省、市武术单位长期进行武术交流,通过武术赛事以及武术论坛方式进行互动,相互学习。

 

刘大立称,本次大会让两岸武术界通过更多元化的方式,在互联网平台上也能进行交流,他们将通过台湾岛内各协会、学校社团等来推动此次交流活动的进行。

 

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付辉东表示,本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以“弘扬尚武精神,传承民族文化”为主题,以两岸青少年武术交流为亮点,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河北特色文化相结合。希望通过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岸武术界的沟通和了解,增进两岸青少年的友谊。

 

据悉,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是京津冀三地联袂打造的对台交流大型品牌平台,原则是“连年举办,轮流举办”。2017年12月,“第一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在北京市举办,200多名台湾选手参加比赛。(中新社石家庄7月12日电  记者 李茜)

展开全文

学者:台湾不能故意制造破口,让外国操弄两岸关系

2018-07-12

 

学者:台湾不能故意制造破口,让外国操弄两岸关系

 

赖岳谦(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应大陆有关方面的邀请,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12日上午率团一行50余人搭机前往大陆访问,台湾政治大学兼任副教授赖岳谦也在随团名单中。他上午在机场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两岸关系已经比连战2005年“破冰之旅”更严峻,连战此行最大意义在于,中国大陆、美国与台湾三方面的关系紧张,台湾不能够有意去制造“破口”,两岸之间不要让外国人有操作空间,不能让美国人有这个空间,“这是非常重要的讯息”。

 

香港中评社7月12日报道,曾任亲民党发言人的赖岳谦,目前常在两岸的电视节目评论两岸关系及国际局势发展。他在出发赴京前表示,“我觉得大陆会藉此向台湾释出重要讯息”。目前不论两岸以及国际情势怎么混乱,两岸之间,不要让“外国人”有操作的空间,这是非常重要的讯息。

 

赖岳谦又说,现在美国明显全方位打“台湾牌”,台湾不能够有意去制造“破口”,让外国力量进入,搅局两岸关系,台湾不应该“被打台湾牌”,改变大陆对台政策,或者大陆跟其他国家的关系。

 

他又分析,连战这次访问大陆,一方面可以全面了解大陆对台政策的思路和理念,另一方面也能向大陆方面传达台湾的民意,对台湾社会具有正面意义。蔡英文当局应该以正面的态度看待连战访问大陆,岛内的社会舆论更不应该冷嘲热讽与恶毒攻击。

 

学者:台湾不能故意制造破口,让外国操弄两岸关系

 

黄智贤(图片来源:中评社)

 

另外,台湾知名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此次也随团访陆,她受访时表示,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这次到大陆访问,代表两岸中国人一起携手,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共同努力,这么好的时间,不要错过。而从这次的随团成员来看,代表台湾的各行各业,也充分反映台湾的民意与台湾人想法。

 

她又感叹,两岸已经很久没有沟通了,连战在2005年是以国民党主席,率团进行“破冰之旅”,这次以个人名义受邀前往,是另外一次的“破冰”,“这一次的冰封更厚了”,两岸情势更显峻了,同时台湾的时间更少了,所以这次真的很重要。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