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中国为保护知识产权付出巨大努力

当地时间7月10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在纽约表示,中国为保护知识产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目前成为了知识产权的生产者,这是中国在国内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天,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在纽约联合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位居第17,首次进入前20名。三家机构在纽约举行记者会介绍有关情况,高锐在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中国在1984年通过了专利法,之后不到40年时间里,中国的知识产权申报有了显著增长。”高瑞说,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来源国,国际品牌和文化产品的数量也日益增长,“这无疑是一段令人瞩目的历程。”

 

“作为一个体量巨大的经济体,中国已经有能力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系统。”高锐指出,中国不仅有若干专门机构负责处理包括商标、设计等在内的有关知识产权的事务,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还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专门审理有关知识产权的案件。高锐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经同中国的这些部门开展了广泛合作。

 

2014年底,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知识产权法院相继设立并开展工作。据报道,截至2017年6月,这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6万件,审结3.3万件。

 

谈及近期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方面的指责,高锐表示,围绕知识产权的纠纷应当依据确凿证据,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仲裁。他还说,历史上围绕专利权的纠纷并不鲜见,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19世纪的美国,都曾面临过这类问题。“可以说,每当有国家在技术领域高速发展,这种纠纷就会出现。”

 

高锐表示,在技术创新领域,欧洲曾经占据统治地位,之后美国、日本、韩国相继崛起,现在中国也加入进来,“创新领域的确存在激烈的竞争,我们应当正视这一现实。”他指出,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创新力量,中国推动了多极化创新格局的发展。(中新社纽约7月10日电 记者 马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