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玛莉亚”迫近 中国台闽浙沿海或掀惊涛骇浪

威力强大的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目前正快速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预计将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并在中国台湾、福建、浙江沿海掀起惊涛骇浪。国家海洋预报台10日发布红色海浪预警和黄色风暴潮预警。

 

最新预报显示,超强台风“玛莉亚”的中心,10日上午10时距离福建霞浦约7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1日凌晨掠过台湾岛北部,并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受超强台风“玛莉亚”的影响,预计10日中午到11日中午,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北部、台湾以东洋面将出现8米至12米的狂浪到狂涛区,近海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将出现4米至7米的巨浪到狂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受“玛莉亚”的影响,预计10日到11日,浙江宁波到台州沿海将出现50厘米至12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温州到福建闽江口沿海将出现100厘米至250厘米的风暴增水,福建莆田到漳州沿海将出现50厘米至10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省温州市和福建省宁德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福建省福州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蓝色。

 

“玛莉亚”于4日晚上在关岛以东洋面生成,生成后强度迅猛增强,并在33个小时内从热带风暴加强到超强台风级。专家表示,“玛莉亚”具有强度强、移动速度快、路径变化复杂,以及风雨浪潮影响严重、海洋灾害威胁大等特点。未来“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快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未来发展路径存在不确定性,很可能绕过中国台湾,直接在闽浙一带沿海登陆。(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阮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