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正式注册成功并在柏林揭牌

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正式注册成功并在柏林揭牌

当地时间7月8日,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在柏林正式注册成功。图/中国科技部网

 

当地时间7月8日,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在柏林正式注册成功,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共同为联盟揭牌。

 

史明德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国正处在一个从大到强的发展关键阶段,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在德国成立这样一个创新联盟可以更好为国内服务,为国内的创新增加新的动力。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联盟主席、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院长雷宪章介绍,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是欧洲首家以中资企业海外研发机构、海外华人科学家及学者组成的创新联盟,是凝聚海外科技力量,服务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促进中德合作的一种创新和尝试。2018年7月8日联盟正式注册成功,成为了法律框架下的正式组织,从2016年11月诞生至今,联盟已有成员单位12家,目前尚有数十家企业在进行联盟成员注册程序,预计到2018年底,联盟成员将增加到24家。

 

王志刚出席座谈会,并代表科技部对联盟的的成立表示祝贺。在听取部分与会代表交流在德研发创新的心得体会后,他希望,今后,联盟能帮助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企业家与科技人员和专家的合作方面以及在中德两国科技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好的效果。

 

王志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实施推动力度前所未有,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中资企业为推动中德科技、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作出贡献。近年来,中德两国以充实塑造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在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屡有新突破。两国科技部门加强双边合作顶层设计和战略协同,产学研合作平台效应凸显,催生出一批基础前沿科技、新兴产业技术以及应对全球性挑战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这些都成为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研发投入的重要推动力。(人民网柏林电 记者 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