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40所高校逾百名师生赴渝参访实习

第十九届两岸同心——巴渝文化教育参访周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6日在重庆工商大学启动,来自台湾40所高校的137名师生,将在重庆参访和实习一个月,促进渝台两地教育界和青年学生交流与合作。

 

参访师生主要来自台湾高雄科技大学、逢甲大学、义守大学等学校,主要以大三、大四的本科学生为主,学生专业涵盖财务金融、经济管理、机械工学和管理教育等。在先期一周参访时间内,台湾师生将考察重庆大学城,聆听巴渝文化讲座,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

 

此后一个月时间里,97名台湾大学生将分赴重庆西永微电园、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水务集团、重庆高速集团等12家企事业单位实习。为了帮助在渝实习的台湾大学生快速了解并适应大陆生活,主办方还邀请了重庆4所高校的70名志愿者与台湾大学生结对交流。

 

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副研发长陈晋照在启动仪式上称,在大陆实习期间,希望台湾学生除了学习企业相关知识与技能外,还能深入了解重庆产业特性与人才需求,亲身感受大陆社会发展情况,这将有助于两岸青年彼此加深认识与理解,有利于未来双方深入交流。希望两岸学生毕业后或能因此结缘,进而促成合作创业,拉近两岸间的距离。

 

即将在渝实习的台湾中山大学大三学生丁识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选择到大陆求学、就业,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给了台湾大学生认识大陆的机会,希望可以借此体验大陆的企业文化与工作,以及社会环境。丁识瑜说,希望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和体验,未来赢在选择的起跑线上。

 

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胡奕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开展两岸青年和学生的各种交流活动,可以为两岸青年搭建沟通平台,让两岸青年增进了解、消除隔阂,实现心灵契合。希望台湾青年学生能借此机会施展才能、扎根重庆。重庆将为其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中新社重庆7月6日电  记者 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