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赴浙交流创新创业经验 惠台政策掷地有声

2008年,台商林佳燕带着幼教的梦想来到浙江,创办了杭州英伦幼儿园。创园初期,幼儿园仅有31位小朋友。在浙江政府惠台政策的支持下,“台湾妈妈”林佳燕的“教育版图”日益扩大,不断促进两岸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幼儿园后面的房子可供台湾青年使用,300平方米的房子每年租金仅3万元(人民币,下同),签约10年还可以免租金3年。”5日,在“创新创业浙台同心——2018浙台青年交流”座谈会上,林佳燕给来自台湾九所大学的41名师生算了一笔账:若没有当地政府的创业支持,每年的用地租金至少需要15-20万元。

 

据了解,2018年2月,大陆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其中提出要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此外,浙江省也实施《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为台企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提供助力。

 

基于上述良好的惠台政策,近年来,像林佳燕一样来浙江创业的台商不断增加,浙江逐渐成为台商创新创业的热土。

 

从事无线充电行业的台湾青年曾伟钧也是其中一位,1年前,他带着创业项目“电赞”来到浙江,致力于开启“无线共享充电”新时代。

 

“初来浙江时我们因‘人生地不熟’遇到了很多困难,好在杭州市政府在房租、税收、服务等方面向我们提供了政策支持。”曾伟钧说。

 

如今,在杭州、成都、广州各大连锁品牌便利店、连锁品牌茶饮店、连锁品牌烘焙坊等线下各类实体店,均可看到曾伟钧团队研发的产品。

 

“两岸发展是不可分割,相互扶持的。两岸青年不分家,共同创业共同发展一直是大家的心愿。”浙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张兵表示,浙江有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欢迎宝岛青年来浙江创业。(中新社杭州7月5日电   胡哲斐 钱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