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示范中心在海口揭牌

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示范中心在海口揭牌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左)向台商张岳玄授予“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中心“牌匾”。(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6月28日上午,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示范中心在海口市举行揭牌仪式。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为该中心揭牌,并看望台湾农业专家团队。

 

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中山南路的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中心,划分三个区域中心,分别为农产品展销中心(以平价提供优质的海南、台湾两地的农产品)、台湾精品展示区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农业培训基地。未来,该中心将借鉴台湾农业合作组织的经营模式,利用互联网商务平台,开展台湾农业品种的引进、推广和农产品的行销,还组织两岸农业技术专家对农民进行培训。同时,该中心还被确定为“琼山区农村合作社联盟”“琼山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琼山区电商扶贫中心”试点项目。

 

据了解,“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岳玄是台湾南投县人,毕业于嘉义农业大学农场经营系,2002年开始在海南从事农产品行销工作,后与大陆合伙人成立农业服务公司。2016年起,张岳玄被聘为琼山区农业顾问。今年4月,他和同事帮助海口农民销售荔枝700多万斤。

 

专程来琼参加揭牌活动的台湾农业专家团队10多人于6月27日深入琼山区云龙镇、红旗镇开展考察,探索研究琼山农业现代化之路。今后,两岸专家团队将通过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示范中心这个平台,为海南本土农户带来更多先进经验和服务,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台湾成功大学研究发展基金会特聘研究员蔡明田认为,服务示范中心的成立对于琼台两地农民都非常有利,在他看来,目前台湾的农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希望通过两地农业技术的交流,将两地农产品质量提升到更高境界,创造更高经济价值。同时他表示,海南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于台湾农民非常利好,今后更多台湾优质农产品,能更通畅地进入海南市场,为台湾农民创造更多的收益。

 

琼台农业合作是海南与台湾经济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三十年来,台商不仅为海南带来资金,而且引进名优品种、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极大地促进了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在现场表示,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示范中心借鉴台湾农业组织经营模式,集品种引进、品牌推广、商品行销、咨询培训于一体,代表了琼台农业合作的新趋势、新水平。在当前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省台办将进一步推动两岛现代农业合作,促进琼台经济社会融合。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海口市市长丁晖、海南省台办副主任何清、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王文生,海南台协会长江裕昌、监事长谢文盛、荣誉会长黄益丰等出席揭牌仪式。(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郭江晓)

 

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示范中心在海口揭牌

 

海南副省长苻彩香副省长(左三)、海口市市长丁晖(左三)听取台商张岳玄(左一)相关情况介绍。(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服务示范中心在海口揭牌

 

海口民众在服务中心一楼选购海南台商生产的莲雾。(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