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育者谈大陆“双创”:大陆的发展有目共睹

3日,2018年首届冀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办,包括30余名台湾院校师生代表在内的两岸各界人士约200人一同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进行探讨。

 

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付辉东介绍说,此次论坛为期6天,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河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此次论坛主题是“创业创新·共享共育”(以下简称“双创”),旨在鼓励两岸青年融入“双创”,共享冀台两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台湾金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董燊表示,该校每年招收30余名大陆学生,至今已招收8届。大陆学生到台湾学习,可以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上给台湾学生带来积极影响。他此次来大陆交流,希望大陆可以开放更多省份的考生到台湾学习。此次该校4名在校学生一同来河北参访,希望此次行程可以拓宽学生视野,对大陆有更全面客观的了解。

 

台北教育大学艺术与造型设计学系副教授王强强说,近年来,他与不少大陆高等院校进行交流,发现相比台湾的创新、创业,大陆的“双创”不仅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且有执行力和成果。此外,大陆不仅支持名校学生的发展,对非名校的学生也因材施教,让所有学生同样有竞争力。

 

台湾静宜大学副校长温嘉宪表示,台湾民众对大陆“双创”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目共睹。他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惠台措施)发布实施以后,台湾很多青年学子来大陆求学、创业,而在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的积极学习态度也影响了台湾院校的学习风气,“希望大陆更多学生到台湾就读。”(中新社石家庄7月3日电 裴国荣 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