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让台生在大陆人尽其才、才尽所用

日前,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人才委员会揭牌。这为台湾人才扎根大陆保驾护航,更为台生圆梦大陆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尤其是大陆通过多层次、接地气的便利台胞政策举措,让台生选择到大陆创业打拼安心、顺心、舒心。

 

其实,不仅仅在福州,大陆各地都在全方位对接选择大陆创业圆梦的台生,倾听呼声,答疑解惑,保障权益,各项给力的服务保障,既减少了后顾之忧,还增添了圆梦之心。并多措并举想方设法,以务实的善意和真实的亲情,让他们在大陆人尽其才,才尽所用。

 

根据台湾一份民意调查显示,53.1%的受访民众认为台湾经济环境变坏。对于未来一年,40.7%的受访者认为台湾经济会变坏。而大陆的发展机遇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出路在大陆,实现人生理想的沃土在大陆,打拼圆梦飞翔的港湾在大陆。

 

尤其是台湾当局不顾主流民意的期盼,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改变两岸和平现状,威胁两岸和平发展,阻挡两岸交流交往。致使台湾同胞享受的两岸和平红利遭受干扰和破坏。在这种境况下,台胞尤其是台湾年青一代纷纷用脚告诉台湾当局,大陆才是他们的未来和希望。

 

岛内政治热度居高不下。台湾引以为豪的“民主政治”随着民进党的完全执政,热度居高不下,整天“拼政治“,让台生看清了岛内政治热度高、关心发展温度低的现状,就业岗位少、创业平台缺,政策空洞,手段单一。让台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找不到自己的舞台。而大陆在一波高过一波的政策举措、务实善意和浓浓亲情中,一个接一个的大礼包让台生从心底里感受到了,大陆的崛起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加之语言优势、情感优势、文化优势让台生纷纷离岛登陆。台湾未来没希望,年轻人只好外出寻找生路。台湾人士指出,年轻人对台湾环境失望失心,有高达9成学生想离台,当中有8成想去大陆工作。

 

薪酬待遇保障难题未解。众所周知,台湾实质薪资连续倒退,即便台湾当局喊出要加薪的口号,薪酬薪资依旧是说得多做得少。而大陆让台生看到了人生价值体现和理想抱负信心。可以预想登陆的台生会越来越多,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台湾人力资源机构公布最新调查显示,今年近四成台湾高校应届毕业生有意赴台湾之外工作,而推出“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大陆成为首选。

 

信心指数下降动力尽失。民进党当局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等图谋,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企图通过煽动民意对抗阻挡台生登陆。但是这种肆意妄为终究是徒劳的,也是无果的。台湾1111人力银行公布调查显示,在有关最想去的地区调查选项中,大陆以62.53%高居第一位。台湾最新的一份青年创业意向调查也显示,超过七成台湾青年创业意愿高。同时,在大陆各项便利政策措施的深化细化中,台湾学生申请到大陆高校读书的人数激增,其中很多人是首次踏上大陆。

 

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加快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在涉及台生切身利益和解决各项难题上,接地气的福利,暖人心的善意,顺民意的亲情,登陆热,西进潮,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实践充分证明,两岸交流合作越深入,两岸同胞得到的福祉就越多。

 

“31条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落实。比如,上海市的55条、福建省的66条、厦门市的60条等。宁波市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甬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80条具体措施,为便利台胞在当地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以及居住生活等方面提供同等待遇。同时,大陆针对台生关心的就业、工作、学习、创业等方面的关切和诉求,提出加快落实同等待遇。这份善意大陆说到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地对接台生需要需求,因地制宜出台和提供同等待遇,为台生在大陆创造更大的机遇,开拓更广的天地。

 

分享商机对接需求。据统计,大陆先后批准设立了6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陆各地的人才招聘会更是为台生创造机遇,提供舞台。比如昆山将举行昆沪台人才合作年会,以昆山、上海、台湾人才服务联盟为载体,加大力度延揽台湾人才,让台湾人才能够充分享受到大陆的发展机遇。特别是65所在闽高校发布引进台湾教师岗位,现场洽谈台湾博士337人次,收到求职简历260份。除国台办组织台青暑期实习活动外,又有20家大陆金融机构为台湾学生提供了800个暑假实习岗位。由全国台联主办的“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将于7月上旬举办,约1000多名台湾青年将分赴20多个省、市参加活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将于7月举办,将邀请两岸青年学子约1600人参加。“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六届海峡青年节”将于8月上中旬举办,包括1000名台青在内的近2000名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其实,这只是大陆为台生服务的一个缩影。但足以看出,台生登陆发展的脚步和潮流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

 

善意亲情助力给力。每年大陆都通过形式多样的体验式交流,让台生认知大陆、了解大陆、感悟大陆,走一走看一看,既可以消除对大陆的误解,还可以探寻适合自己的舞台和商机。比如今年大陆利用暑期,举办多种活动,持续提升两岸民间交往交流的热度,深化两岸同胞认知认同的广度。岛内民调显示,台湾对大陆有好感的人上升。这说明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在磨合和包容中,友情加深,亲情加固。随着大陆各项便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凝聚的正能量会越来越多,聚集的同心圆会越来越大。比如,厦门近190家用人单位为台湾同胞提供2653个就业实习岗位,还推出“台青公寓”,10名台青率先入住,大赞“太贴心 ”。

 

大陆实实在在的善意,货真价实的举措,让台生在大陆人尽其才、才尽所用,让我们给予他们鼓励,并祝福他们在大陆能够扬帆远航、圆梦飞翔。(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