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成立五周年:当好温暖“娘家”

“海促会成立5年了,要继续服务好两岸中小企业,成为两岸中小企业最温暖的民间‘娘家’,为两岸民间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以下简称“海促会”)创会主席吕双辉30日在福建泉州如是说。

 

在当天举行的海促会成立五周年庆典上,9家台商企业集体签约入驻位于泉州泉港区的新辉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同时,来自两岸的100多名休闲农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回顾海促会的成长历程,共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与发展。

 

据了解,海促会于2012年12月注册设立,次年6月底举行挂牌仪式,是两岸企业共同发起的民间社团组织,致力于促进两岸中小企业的商贸往来。截至目前,海促会已拥有3万多名台湾会员、近万家企业会员,并成立了“十大专业委员会”,精准地对接大陆各省市对台的招商对象。

 

“五年来,海促会扮演的是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娘家’的角色。”吕双辉说,通过海促会穿针引线的作用,吸引了不少台商企业来大陆投资兴业,带领台商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成果以及“一带一路”的市场机遇。

 

来自台湾屏东的刘浦江将无毒农药这一生物技术带到大陆,并着手准备开设厂房。“2014年,我参加两岸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交流会,与海促会结缘。”刘浦江告诉记者,在海促会的牵线搭桥下,他已在大陆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式入驻新辉大园区。

 

同样入驻新辉大园区的台商企业中康控股集团总裁蓝溪水表示,其在大陆投资兴业已有30年,对大陆的发展变化十分惊叹。“我最早是从事生活用品产业链生产,如今这一行业已经产能过剩,在企业转型的同时,我们希望将台湾的高端农业引入大陆,共同撬动休闲农业和养生产业这块大‘蛋糕’。”(中新社泉州6月30日电  孙虹 陈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