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蔡英文又通过外媒放话意欲何为?

蔡英文6月24、25日两天接受法新社专访,涉及大陆施压、区域威胁、“一带一路”、美台关系及与梵蒂冈关系等五大议题。蔡英文的专访可谓精心准备、迎合媒体、大放厥词、制造舆论、制造悲情、抹黑大陆、挑拨是非。其专访中不乏偷换概念、嫁接逻辑、猛告洋状之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蔡英文

 

首先,蔡英文的专访中把自己、把台湾塑造成弱者、受害者,大谈“台湾被害论”,可谓心怀叵测,包藏祸心。本来,民进党当局才是两岸现状的破坏者。蔡英文上台之初,就打着维持现状的旗号充当两岸的“和平使者”,但是,从上台那天起,民进党当局就公然不承认两岸双方达成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他们以“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共识,不是民进党与大陆的共识为由,要求与大陆形成所谓新共识。这一提法其实相当于民进党代替国民党成为台湾的“股东”后,即迫不及待地撕毁前任“股东”时期台湾这个“公司”对大陆做出的承诺,这无疑是通过混淆“股东”和“公司”概念,混淆执政党与政府承诺概念的方式大摇大摆地改变现状。毕竟,“九二共识”是台湾当局和大陆政府双方确认的共同政治基础,是政府的共识,而非单纯的政党共识。

 

这之后民进党和其当局变本加厉,谋求“法理独立”,并谋求与美国关系的全面突破,与候任总统特朗普的通话就是一例。这种主动挑事、主动破坏两岸现状却又贼喊捉贼的言行包藏祸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蔡英文每到一处,民众都会用疯狂抗议表达对台当局的不满。但警方却出动上百人,以人海战术包围,把民众推到两百公尺外的“陈抗区”,抗议人士高喊“蔡英文下台”等口号,而驱车到达的蔡英文根本听不到。

 

蔡英文上台两年,每到一处,民众都会用疯狂抗议表达对台当局的不满。但警方常常出动上百人,以人海战术包围,把民众推到两百公尺外的“陈抗区”,抗议人士高喊“蔡英文下台”等口号。(据资料图)

 

其次,蔡英文在专访中将台湾拉抬到一个所谓“独立国家”的地位,释放所谓“善意”,宣称要在没有政治附加条件的前提下与习近平总书记会谈。这无疑是摸透了西方的胃口,用西方喜欢的语言,向西方媒体喂料。这套逻辑是先哭,先打悲情牌,先抹黑大陆,然后再递出带刺的玫瑰、投毒的美酒,让西方评判,向中国大陆施压。

 

恰如我前面提到的,没有前提本身就是前提,“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共同构建的共同政治基础,而民进党破坏共同政治基础的方法就是用民进党的政治前提破坏两岸现状,挑衅两岸关系。民进党的政治前提是什么?就是暗藏着用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凌驾于两岸双方之上,凌驾于台湾地区的法律性文件、管制性文件之上,就是要用政治取代法律,政治强奸法律。民进党当局用混淆“股东”和“公司”概念和职责的手段本身就是偷换概念、嫁接逻辑。这对一个号称法治社会的政治团队来说,是践踏政治道德原则的,是应该被鄙视、被抨击的。西方社会如果对此不闻不问,那就不得不审视和怀疑这个媒体到底是不是坚持新闻人应有的正义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6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蔡接受外媒采访时的表态表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误判形势,错估大势,在错误的、违背两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6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蔡接受外媒采访时的表态表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误判形势,错估大势,在错误的、违背两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三,蔡英文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来批判中国大陆,指责大陆是所谓霸权主义,恐怕不是没有来头,不是没有原因的。特朗普上台以后,不断用商人的做法挑战政治家的底线,其两岸政策如同坐过山车,不能给两岸带来安全感,也不能给美国的盟友们带来安全感。美国政策还没有尘埃落定的时候,无论是中美贸易还是其他问题,只要特朗普提出的,民进党当局就跟进,不管是不是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蔡英文在没有丝毫向“九二共识“靠拢的情况下,不断揣摩美国政客的意图,不断做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事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本文作者朱松岭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两岸关系、台湾政治制度史、国家统一宪法学理论和台港澳法的研究。(资料图片)

 

这样狐假虎威、拉大旗作虎皮的行为大陆早就一眼看穿,早就做好了方案。恐怕,这样下去,伤害的是台湾,是台湾人民的福祉。这样的民进党当局只会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作者:朱松岭,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两岸研究所所长;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