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粤港澳大湾区将为香港金融服务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1日在北京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为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当天,陈茂波在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有6800万人口,生产总值接近15000亿美元,是国家最富裕的地区,快速增加的财富将为香港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带来巨大商机。

 

他进一步指出,大湾区汇聚了内地多家创科龙头企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香港可以为这些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全面的上市集资、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等服务。

 

陈茂波说,香港拥有稳健高效的金融市场,可以作为“防火墙”和“试验田”,助力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加上近年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等互联互通措施,均可以助力内地金融领域进一步的改革开放。陈茂波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还表示,创新科技是驱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香港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相信允许科研资助跨境流动的新政策,将促进香港科技人才与内地合作及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两地优势互补,未来也可能把大湾区建成一个世界级的创新科技中心。

 

此次访京,陈茂波出席了两场香港大学生在北京实习的相关活动。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近几年香港青年到内地实习的人数不断增加,涉及科技、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未来还会按同学们的兴趣,多多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多看多交流,在内地寻找一些发展机会。(中新社电 郑巧 林凯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