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 两岸创新演绎经典名篇

两岸共同纪念近代散文名家、诗人、学者朱自清诞辰120周年活动,21日在台北举行。两岸表演团体同台献艺,跨界演绎朱自清作品名篇,朱自清两岸亲属也再续跨海亲情。

 

共同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 两岸创新演绎经典名篇

 

6月21日,两岸共同纪念近代散文名家、诗人、学者朱自清诞辰120周年活动在台北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该场名为“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赴台省亲之旅暨学术研讨会”的活动,是江苏与台湾文化交流品牌项目“江苏文化节”内容之一,由江苏省文化交流协会、扬州市文化交流协会与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举办。

 

当天上午,台北教育大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以一曲扬州弹词开场,将各界来宾带入朱自清生活过的扬州小巷。纪录片《朱自清与扬州》、扬州评话《朱自清》为观众展现其生活与学术生涯。台湾VOX玩声乐团将《匆匆》改编为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扬州市歌舞剧院带来双人舞《荷塘月色》,台北再兴小学师生吟诵散文《春》。这些引自朱自清经典名篇的节目,赢得热烈掌声。

 

共同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 两岸创新演绎经典名篇

 

演员表演舞蹈《荷塘月色》。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蔡玉美说,朱自清的散文是台湾民众从小就从课本中熟读的,此次活动信息一发布,就接到很多民众热情的询问。演出节目尝试用创新方式演绎朱自清的经典名篇,希望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朱自清在台外甥周蓉生也来到活动现场,他说:“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参加,这说明朱自清在台湾广受认可、影响深远。”

 

周蓉生是朱自清唯一的妹妹朱玉华之子,抗日战争年代出生于成都的他,9岁随母亲来台。“我那时很小,对舅舅的印象很模糊,但常听母亲说起,若不是舅舅支持,她就不可能上学念书。”他说,去年他参加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前往扬州,无意间提起自己的舅舅是朱自清,当地工作人员立刻联络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前来与周蓉生相认,叔侄二人共访朱自清故居,叙话亲情。原本要来台湾省亲的朱小涛,因突发疾病未能成行。他特地录制视频问候表叔,希望尽快养好身体,再次见面。

 

朱小涛委托朱自清故居负责人韩丰将朱玉华家书、朱自清全集、云锦等礼物赠予周蓉生,周蓉生也将母亲生前收藏的如意赠予朱小涛,盼保佑大陆的晚辈吉祥如意。

 

“我第一次来台湾,直接感受到台湾民众对朱自清的喜爱,感到很高兴。”韩丰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朱自清故居第一次来台湾交流,在活动现场展出朱自清遗物和书信的照片,让台湾民众了解那些耳熟能详散文以外的朱自清。“这不仅是文化交流,更是亲情交流。亲情是割不断的,希望通过朱自清这条纽带,两岸将来有更多、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除了文艺表演,两岸专家学者和作家还进行了研讨,多角度还原朱自清的生活与文学脉络。(中新社台北6月21日电  记者 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