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芒种“交响曲”:年年岁岁麦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少林寺芒种“交响曲”:年年岁岁麦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2018年6月21日,郑州,少林寺禅耕农场里的120亩小麦6月迎来丰收,少林寺僧众手持镰刀,下地收麦,感受丰收的喜悦。其实对于少林寺僧人而言,种田更深的用意则是恢复少林寺传统的修行方式。以农入禅,两者结合,成了“农禅”这一修行方式。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人间仲夏闲人少,方得黄麻急织网”。

 

又是一年芒种时,少林僧人麦收忙,海外和尚来帮忙。

 

21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风景如画的嵩山里处处可见避暑人群,但少林寺禅耕农场却上演了一场僧人割麦、功夫表演、异域歌舞的丰收“交响曲”。

 

这一天,习惯了晨钟暮鼓的少林寺僧众早早地来到麦田夏收,但见他们身穿僧衣,挥镰割麦,打包装运,身手敏捷娴熟。

 

与往年不同的是,麦浪滚滚的田间地头上,多了一些金发碧眼黑皮肤的少林“洋弟子”,他们有的学习割麦,有的捡拾麦穗,有的即兴歌唱。

 

早在2017年麦收季,少林寺就已有“洋弟子”尝试体验“农禅”。彼时,八名来自印度、土耳其、美国的少林“洋弟子”参与麦收。

 

今次,来此体验“农禅”的少林“洋弟子”多达四五十人,分别来自非洲、美洲等世界各地,与一百余名少林寺僧人一道加入“收麦大军”。

 

上述芒种情景一度在中国嵩山少林寺上演了四年,中新社记者也连续四年对少林寺芒种时节进行了跟踪采访及观察记录。

 

史料记载,隋唐宋时期,是少林寺发展鼎盛之时,也是“农禅”盛行之时,数千僧众以禅入农耕种着上万亩的农田,收获禅意人生。近年来,少林寺逐渐恢复“农耕禅”。

 

少林寺官网负责人邹相介绍,自2014年少林寺建立禅耕农场以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千年“农禅”道风才得以在少林寺恢复、重建、发扬。

 

2015年,是少林寺禅耕农场第一个播种和收获季节,少林寺寺院上下400余僧人分“堂口”轮流参与耕作和收获。当年夏收,数百僧众众志成城,一举将一百余亩地、10万斤的小麦颗粒归仓。

 

在少林寺喜获第一个丰收季的同时,远在百里之外的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四间房乡西呼村麦田发生火灾,造成当地300余亩尚未收割的麦子付之一炬。得知消息后,少林僧人连夜搬运5万斤小麦捐给了当地受灾村民。

 

如果说2015年是少林寺芒种时节的广植福田,那么2016年就是广结善缘。

 

在2016年,少林寺禅耕农场逐渐成为集禅耕体验、观光采摘、农业科普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禅耕农场,种植有瓜果蔬菜、小麦玉米及中草药等。

 

少林寺禅耕农场负责人延子法师说,以农入禅是少林寺僧众历来日常修行的传统,也是常住重要的道粮来源。所收获的农作物及果蔬不仅“内供”少林寺及少林慈幼院,还救济四方信众。

 

纵观少林寺芒种这四年,可谓是年年岁岁麦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且每一年的收获季节总是备受关注。不过,最让网民和大众期待的是,冀望在来年的芒种时节,能够见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运斤挥刃的身影。(中新社郑州6月21日电 记者 李贵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