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康特拉克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认知存在四大误区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认知存在四大误区,不应以“美国优先”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其采取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举措不仅对美国经济自身无益,还会破坏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令全球经济受损。

 

在康特拉克特看来,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认知的第一个误区是,认为加征关税可以更好地保护美国经济和就业。他表示,通过加征关税等贸易保护举措可以保护少数行业和工人的利益,但在整体上却会令美国经济及就业受损。

 

康特拉克特说,以钢铝关税为例,加征关税看似保护了美国钢铁和铝业企业和工人的利益,但却会导致更广范围内以钢铁和铝为原材料的企业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力下降,进而导致工作岗位流失。

 

根据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加征钢铝关税将令美国钢铁和铝业增加约3.3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将导致依赖进口钢铝产品的其他行业损失约17.9万个工作岗位,因此新关税预计将导致美国净损失约14.6万个工作岗位。

 

第二个误区是,特朗普政府认为美国正遭受高额贸易逆差之痛,并将其作为美国“遭遇不公平贸易待遇”的主要理由。康特拉克特认为,这种观点也站不住脚。

 

他表示,美国作为全球储蓄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其消费者却享受着全球几乎最高消费,这不能称为“痛”。美国的贸易逆差,究其根源,是低储蓄率、巨额财政赤字以及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等宏观经济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第三个误区是,特朗普政府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导致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的主因。康特拉克特认为,美国不能将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归咎于全球化。

 

他说,无论是从生产总值还是从生产效率来看,当前美国制造业都堪称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只是因为美国制造业工人工资及福利水平太高,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自动化和机器人领域,并导致大量工作岗位被自动化及机器人取代。有研究显示,自动化和机器人导致的美国工作岗位流失数量是全球化导致的流失数量的三倍之多。

 

他表示,美国一些政客如果不能及早正视自动化和机器人发展的大趋势,而为迎合选民而一味将工作岗位流失归咎于全球化,会令美国丧失主动调整、应对经济新趋势的先机。

 

第四个误区是,特朗普政府认为限制他国投资及高科技产品进口可以保护美国高端制造业。康特拉克特表示,以“301调查”为名,美国计划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加征进口关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以保护美国高端制造业。这显示了美国在面对竞争时的不自信。

 

康特拉克特表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不应惧怕竞争,更不应通过贸易保护手段限制竞争。只有竞争才能更好地促进科技进步,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王乃水 王文 周飒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