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台胞祖籍地漳州南靖将举行首届靖商发展大会

百万台胞祖籍地漳州南靖将举行首届靖商发展大会

 

海峡之声网6月20日厦门讯(记者 庄杨筱)6月20日,“创业天下·筑梦南靖”首届靖商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举行。据了解,首届靖商发展大会将于7月5日至7月7日在漳州南靖启动,为期3天的活动集产品展销、商贸洽谈、招商推介、项目签约、高峰论坛、旅游体验为一体,突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文物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元素,主要包括南靖土楼茶专场推介会、“福建(南靖)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创新驱动·南靖有礼”特色名优产品展销和“共享·共创·共赢”南靖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

 

百万台胞祖籍地漳州南靖将举行首届靖商发展大会

 

南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镇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创新驱动·南靖有礼”特色名优产品展销活动自2017年发起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今年计划开设标准展位221个,目前共有182家企业报名参展,产品主要涉及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特色食品等领域,这其中包括了钰丰乐器有限公司,东钢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森泉食品有限公司等26家台湾企业。

 

南靖县是漳州重要的台胞祖籍地之一,在台湾的南靖籍宗亲有100多万人,涵盖53个姓氏,遍布台湾300多个地方,萧万长、吕秀莲等台湾知名人士祖籍地均在南靖。近年来,依托南靖土楼,南靖县通过设立台胞服务站、承办两岸交流活动、开展族谱、宗亲对接、赴台招商引资等方式加强靖台文化、经贸交流。目前,南靖已有创业台商200多人,台企70多家,每年接待台湾旅游观光、文化交流、经贸考察达3万多人次。

 

“目前台商在南靖主要从事兰花种植、精密机械等产业。为了使南靖机械产业深度对接台湾,我们打造了百亿级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南靖县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吴兆木介绍,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南靖县近期出台了《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发展十条措施实施细则》,从基金引导和资金扶持、技术改造提升、推进智能制造、企业品牌建设、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10条具体举措,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数控机床、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企业发展壮大。

 

据悉,首届靖商大会将推出47个重点招商项目,涉及精密机械、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旅游产业、特色小镇和现代农业等多个南靖优势产业,总共拟投资额38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