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搭上国家发展“高铁”

香港特区立法会日前三读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标志着在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三步走”程序已基本完成,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特首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将全速准备,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如期在今年9月通车,接通国家高铁网络,让市民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

 

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即在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分为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乘坐高铁往来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在同一个地点,完成出关入关等手续,既省时又省力,“一地两检”将给香港市民和旅客提供高速、便捷和舒适的出行体验,有利于实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因而得到香港市民的普遍支持,此次立法会三读通过“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后,香港舆论积极评价便是明证。

 

香港进入“高铁时代”,给市民带来的最直接益处是便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香港市民可无须转车,直达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4个短途站,从香港九龙到达深圳福田的时间,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23分钟,而到广州的时间则从120分钟缩短到48分钟,再加上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将大大缩短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群的交通往来时间,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指日可待。长途直达包括北京、上海、福州、厦门、桂林等城市,香港市民往来内地将更加方便、快捷。

 

香港进入“高铁时代”,不仅仅为市民带来便利,也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更大机遇。高铁香港段通车后,将极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动,有利于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有利于深化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的互利合作,有利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铁香港段连接到国家高铁网络后,香港青年可以更快捷地到内地不同城市进行交流考察和学习,进而到高铁沿线大湾区城市置业、创业、就业,拥抱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更加便捷融入国家发展。

 

“一地两检”本地立法,被称为香港高铁的“最后一公里”。“一地两检”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符合香港社会民意、符合香港和国家发展利益。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多赢的最佳安排,此前却被某些人出于某种政治目的质疑、反对,令人匪夷所思。现在,“一地两检”在香港的本地立法程序基本完成,香港高铁的“最后一公里”基本打通,香港迈向“高铁时代”、搭上国家高速发展列车的步伐势不可挡。(楠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