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纸传奇的坚守者次仁多杰:用手艺传承记忆

时值六月,高原的青稞距收获仍有两个月时间,但次仁多杰的“庄稼”已经进入了收获季。

 

在拉萨市尼木县塔荣镇雪拉村,绿油油的青稞田间,一块绽放绚丽花朵的狼毒草田格外耀眼。68岁的次仁多杰用铁镐精心修整这块田地。

 

次仁多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拉藏纸传承人,狼毒草是雪拉藏纸的主要原料。

 

野生狼毒草采挖后需要5至10年才可以重新生长。为保护生态环境,在政府部门帮助下,次仁多杰三年前开始人工试种狼毒草,如今已经初步解决部分藏纸原料问题。

 

次仁多杰说:“我的爷爷、父亲都是以做藏纸为生,他们把藏纸的手艺传给了我。藏纸就是记忆,我想让这份记忆一直传下去,种狼毒草是我的一个尝试。”

 

雪拉藏纸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具有不怕虫噬、不易腐烂等特点。历史上,雪拉村村民多以藏纸制作为生。20世纪80年代,受新型纸张冲击、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雪拉村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不再做藏纸,次仁多杰也一度转行做了木匠、仓库管理员。

 

1985年,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修复古籍,需要大量藏纸。他们找到次仁多杰,并和他签订了长期藏纸供应合同。

 

次仁多杰重拾藏纸制作的手艺:通过将狼毒草剥皮、去丝、煮烂、砸碎、搅拌等工序,将有毒的植物变成能承载记忆的纸张。

 

狼毒草对眼睛刺激很大,做藏纸的人脸上会过敏长痘,但次仁多杰仍坚持做藏纸。由于工资待遇低,次仁多杰没能招到稳定的学徒,他便说服大儿子格桑旦增和三儿子普琼放弃木匠的工作,加入藏纸制作的行列。

 

2011年,在政府扶持下,次仁多杰成立了藏纸厂,造纸地点从雪拉村转移到了尼木县城。现在,藏纸厂一年可以生产4800张藏纸,每张70元,除去工人工资、购买原材料开销等,每年收入不足10万元,这和两个儿子做木匠每人每天300元的收入相比有不小差距,但父子三人并不后悔。视藏纸手艺为传家宝的次仁多杰,唯一的信念就是把藏纸做得更好。

 

随着近年旅游业的发展,次仁多杰还创新研发了一些藏纸旅游工艺品,如藏纸灯罩、藏纸笔记本等,受到国内外游客欢迎。一些外国游客专程到他的藏纸厂参观藏纸工艺,购买产品。

 

今年年初,次仁多杰获评首届“藏地工匠”荣誉称号。评语写道:出身藏纸世家,十三岁学艺,一张张藏纸流淌过你从少年到暮年的岁月;不惧“狼毒”,困难坎坷面前,你选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

 

现在,次仁多杰父子三人是雪拉藏纸制作技艺仅存的传承人。次仁多杰说:“藏纸既是手艺,也是文化,不仅不能失传,还应该精益求精,做得更好。”(新华社拉萨6月18日电  记者张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