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立法会完成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二读

香港特区立法会13日完成《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的二读工作,“一地两检”在香港的本地立法程序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及三读阶段。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当日在二读审议前表示,“一地两检”利民便民,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有坚实法律基础,也符合国家宪法。他相信香港社会理解并认同“一地两检”。

 

为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方式,“一地两检”需要在香港本地立法。按照香港法律,完成本地立法程序需要立法会三读通过。《条例草案》的首读工作已于1月31日完成。

 

立法会于2月2日成立由64名议员组成的法案委员会,对《条例草案》详细研究。经过17次会议及2次公听会后,法案委员会于5月7日完成审议《条例草案》,于6月6日在立法会大会恢复《条例草案》二读辩论,并于6月13日完成了二读工作。

 

特区立法会有望于7月前结束《条例草案》三读,完成“一地两检”在香港的本地立法程序。(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 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