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门敞开,欢迎你们来”——中意警侨合作交流会在罗马举行

中意警侨合作交流会12日在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举行。此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是“警察驿站”的揭牌仪式。“警察驿站”的建立是此次中意警察联巡的重要成果之一。

 

“大门敞开,欢迎你们来”——中意警侨合作交流会在罗马举行

6月12日,中意警侨合作交流会在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举行。新华网记者吉莉 摄

 

“中国警方愿毫无保留地提供支持”,参加此次联巡的浙江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处冯思博警官在“警察驿站”揭牌仪式上表示。冯思博同时对埃斯奎利诺警局局长朱塞佩·莫斯齐达和其他意大利警察同事表示感谢,“在他们的努力下,罗马华人社区的治安情况近年来越来越好。”

 

中意警员通过1周前对华人社区的走访,了解到华侨华人的安全需求。之后通过各方积极推动促成了“警察驿站”的建立。

 

莫斯齐达在讲话时对此举表示赞赏。他说:“今天的交流会非常重要,让意大利警方更加实际地接触到问题,更好地了解华人社区。我们希望和中国各个侨团合作,这是美好合作的第一步。”

 

罗马华助中心副主任徐小林认为,“警察驿站”的建立为侨胞和意大利警方搭起了直通车,也为意大利其他地区的侨团与意警方的合作树立了榜样。“华助中心要不懈努力做好这项任重道远的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轻松的、最符合意大利人习惯的方式,达到更好的交流效果。”冯思博会后对记者说,通过这种新的方式,使意大利警察在巡逻过程中,经过一个“驿站”,“吸引”他们随时来沟通交流,也同时提升社区的安全感。

 

通过上次的座谈会,来自杭州西湖风景区南山派出所的王丙羊警官了解到,由于两国文化的差异,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他希望通过“警察驿站”这一平台的建立“增加普通的意大利警察对华人的了解。少些误解,多些亲切感。”

 

“大门是打开的,欢迎你们来了解”,拥有丰富国际合作经验的冯思博这样总结道,“通过敞开的大门,使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有一个更安全的环境。”

 

近年来,中意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人文交流日趋频繁。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2016年5月和2017年6月,中国警员两次赴意开展警务联合巡逻。2017年4月至5月,意大利4名警员与中国公安民警在北京、上海有关旅游景区开展首次在华联合巡逻。(新华网罗马电 记者 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