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涉“共谍案”遭起诉 新党王炳忠质疑检方罗织罪名

台北地检署13日指控新党成员王炳忠等人涉“共谍案”,涉嫌帮大陆在台发展组织,依岛内安全相关法规起诉王炳忠等4人。王炳忠回应表示,检方是用“拼图”的方法罗织罪证与罪名,希望通过公开审判,让社会大众评断。

 

当日,台北地检署召开记者会,宣布侦结大陆学生周泓旭“共谍案”,依违反岛内安全法规起诉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等人。王炳忠等随后召开记者会作出回应。

 

王炳忠表示,台北地检署所谓的起诉记者会,恰恰说明没有一刀毙命的证据,没确切证明他是如何危害“安全”、破坏社会安定,只用“拼图”方式罗织罪名。希望在审判过程中,不要搞秘密审判,让社会大众都能评断编织这样的故事能否禁得起质疑。

 

侯汉廷说,将等收到起诉书后再做进一步回应。面临如此状况,不会改变他们矢志要为台湾人民服务、为两岸和平统一尽力的决心,这也证明他们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所坚持的道路是正确的。

 

林明正则表示,看到这一结果“不意外”,“有什么东西就到法庭说”,而台湾执政党用尽所有手段打压异议人士,也不能掩盖其施政无能。

 

王炳忠还批评,民进党当局执政两年来“山穷水尽、民怨四起、不得民心”,不思化解两岸僵局、挽救民众关心的经济,却反而发起“大歼灭战略”,用所谓“安全”法规对待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新党。

 

去年12月19日,台湾检调单位曾大阵仗搜索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等新党人士的住所,并将人带走侦讯,引发岛内各界关注和舆论质疑。当时,台湾政界人士、社会团体纷纷表态,批评民进党当局为转移施政不力的舆论压力、巩固执政地位而滥用权力,甚至不惜升高两岸之间的紧张对立。新华社台北6月13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