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周在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6月12日,在中墨两国传统乐曲《茉莉花》和《鸽子》悠扬的伴奏下,第十届墨城国际友好文化博览会(友博会)北京主宾市系列活动——北京文创周在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北京文创周在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在北京文创周开幕式上,一名墨西哥观众在观赏展出的中国艺术品。摄影:刘旭霞

 

出席开幕式的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参与此次北京文创周活动的中墨两国院校学府、文博机构、文化企业,通过项目推介洽谈、文化演出互动、企业对口交流等多元化的丰富活动形式,共同探索中墨两国企业的合作新模式,开展两国间高端创意人才和文化创新项目的国际化合作,为增进两国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人文交流与经贸往来贡献新的力量。

 

墨西哥城外办主任考特默克·卡尔德纳斯·索洛萨诺(Cuauhtémoc Cárdenas Solórzano)致辞表示,通过中墨两国使馆,中国越来越多地将其文化呈现在墨西哥民众面前,承载了中国千年文化的类似展览对推动中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北京文创周在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两名墨西哥当地观众在参观北京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的作品。摄影:刘旭霞

 

开幕式前,王宁在墨城市政厅与墨城市长何塞·拉蒙·阿米耶瓦(José Ramón Amieva)举行了双边会晤,并共同见证北京国际设计周与墨西哥设计周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在推动中墨设计之都建设、完善国际城市网络构建、加强设计周主宾城市互访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交流。

 

本次活动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海外文化中心全球联动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主要包括文创产业推介洽谈会、文化演出互动、企业对口交流等项目和内容,向墨西哥社会公众全面展现当代中国开放包容、活化传承、引领时代的文化形象。

 

北京文创周在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在开幕式上发言。摄影:刘旭霞

 

在当日的文创产业推介会上,文创周活动承办方——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详细介绍了北京文创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对外开放政策。董殿毅表示,北京文创产业对外交流合作在交流合作平台综合多样、对外政策资源丰富、国际人才储备充足等方面凸显其新优势,也希望将来和墨西哥在这方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文创周在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北京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在开幕式上展出的手制礼仪花。摄影:刘旭霞

 

据介绍,北京文创周活动期间,北京文创领域的知名机构还将走进墨城做企业对口交流,共同探索中外优秀文化交流合作新模式。北京传承历史悠久的非遗文化项目风筝、书法、面塑、剪纸、形式呈现在墨西哥当地观众面前。

 

北京文创周在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中外观众在北京文创周开幕式上。摄影:刘旭霞

 

出席本活动开幕式的嘉宾还包括墨西哥文化局局长爱德华多·巴斯克斯、墨西哥外交部亚太司司长阿方索·德·马里亚(Emb.Alfonso de Maria y Campos)、墨西哥文化部国际司司长希梅娜·劳拉(Mtra. Jimena Lara)、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代办林棘、文化参赞庄丽肖、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志勇、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墨西哥设计周负责人卡布雷罗、墨西哥城市博物馆馆长埃斯皮纳斯等。(人民网墨西哥城电 记者 刘旭霞 王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