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余万只中国小龙虾提前引爆“世界杯经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e9c7cbe4b914ef9a18a25c0e2edbbf8

 

资料图:色香味俱全的小龙虾令食客大快朵颐。 泱波 摄

 

在中国,小龙虾销售数持续攀升,已经售出的7500万只小龙虾成为俄罗斯世界杯的最佳“暖场”,这是阿里巴巴集团12日披露的最新数据。

 

“舍命陪球迷”的小龙虾成为世界杯期间“夜宵经济”的主力军。盒马爆款100元人民币3斤的清水白肚小龙虾特别增加夜宵时段的供应,30分钟送达;饿了么夜宵热门好店小龙虾买二送一,同样30分钟送达;50万家口碑店铺中,球迷可以一边看球一边吃烧烤小龙虾……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临近世界杯,用户平均夜宵点单时间已经推迟了18分钟,这被网友认为是在“调时差”。小龙虾的热销甚至已经引起相关研究机构关注,被他们称为“衡量城市新零售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不仅中国人对小龙虾“爱得深沉”。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与中国农发集团鲜天下联合打造的10万只世界杯版小龙虾,也在通过中欧班列发往莫斯科。

 

“小龙虾配啤酒”不仅是很多中国球迷的标配,也是很多国外球迷最喜欢的看球方式。据了解,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这些小龙虾将通过当地商家进入莫斯科线下渠道,成为球迷美食。这也是农村淘宝推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后,首次助力中国农货品牌出海,打造中国农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此次“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国小龙虾产自湖北荆州,作为中国国内主要的小龙虾产地之一,当地水质保证了小龙虾的肉质更鲜嫩,农村淘宝从供应链源头也进行了品控升级。为了保证品质,此次“出海”的10万只小龙虾全程冷链,装载小龙虾“出海”的汉欧集装箱配备了全程电力控温系统,厢内温度将恒定在零下18摄氏度。

 

“这些小龙虾在国内已经是加工成熟的制品,当地消费者只要加热5分钟,就可以吃了。”中国农发集团鲜天下总经理蔡鑫表示,不同于中国国内消费者偏爱麻辣口味,欧美消费人群更多用奶油和芝士烹制,为此,“出海”的中国小龙虾除了一部分麻辣口味之外,还烹制了蒜香、十三香等不同的口味。(中新社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 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