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粽、鸡腿粽……端午将至台湾粽子拼创意

中国农历今年的端午节临近,以口味丰富著称的台湾粽子又到了销售旺季。端午节前后,吃货们不仅可以品尝到以碱粽、素粽等为代表的传统口味的粽子,还可以领略“百分粽”“冰粽”“鸡腿粽”等创意粽子的美妙滋味。

 

台湾粽子分南北

 

台湾的粽子是分南北的。“你喜欢南部粽还是北部粽?”台湾过端午节的时候,这是人们常聊的话题。由于所用食材与制法南辕北辙,每到端午吃粽子时节,“南部粽”和“北部粽”的支持者们都会相互比较。

 

北部粽会先将糯米与配料拌炒成油饭,包装粽叶后,放入蒸笼蒸熟,吸收馅汁原味的糯米粒粒分明;南部粽则将生糯米与炒好的馅料包入粽叶中,整串放入滚水中煮熟,口感上呈现绵密、清爽,较好保持了食材的自然风味,吃粽可搭配沾酱。

 

无论南北粽,都是肉粽,但北部粽是把糯米炒熟后再包,南部粽是生糯米入粽煮熟。南粽北粽,各有所好。在健康饮食的风气下,有人认为水煮的南粽比北粽热量低一些。

 

那些传统的台湾粽子

 

台湾的碱粽、素粽是岛内知名度很高的传统特色粽子。

 

碱粽是用碱液和糯米拌匀,经过水煮得晶莹剔透,变成吹弹可破又美又Q的碱粽。煮熟放凉后,再放进冰箱冷藏,就是美味又可口的“冰粽”了。吃的时候沾蜂蜜或细砂糖、红糖,也可淋上糖浆直接吃。

 

素粽又称菜粽,是为了迎合现今较多的素食者或佛教人士的口味而做的,以竹笋、五香豆干、香菇、萝卜干、花生仁、花生粉等作馅,先用油爆香,再加酱油、胡椒粉等,煮到熟烂,沾酱油膏吃,美味至极。

 

创意,台湾粽子蛮拼的

 

为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台湾商家不断地在粽子的寓意和配料上创新。

 

端午时节正逢学子们进入备考期,“包粽”谐音“包中”, 所以粽子在台湾很受欢迎,尤其对于有孩子上学的家庭,这种好意头是一定要经常吃一吃、沾一沾的。商家抓住商机,推出“百分粽”。“百分粽”中有两颗蛋黄,寓意金榜题名100分。

 

近几年台湾最流行的应该算是冰粽,销售量已超过传统粽子。冰粽是西式甜点与粽子的结合,外皮为糯米粉或低热量的葛根粉,内包当季鲜果、红豆、芋泥甚至咖啡,体量小,需冷蔵。在夏日炎炎又注重健康饮食的台湾大受欢迎,便利店和星巴克都会在端午节推出冰粽。

 

此外,台湾美食界的创意料理从五花八门的粽子中可以窥见一斑。如“排骨酥粽”将排骨炸酥去骨入粽,“野姜花粽”以野姜花的球根做馅,“豪华海鲜粽”则是用鲍鱼、蚝干、鳗鱼肝等替代传统蛋黄,“水果麻糬甜粽”是甜品爱好者的最爱。还有“鸡腿粽”“咖喱猪肉粽”“黑糖黑芝麻粽”“抹茶红豆粽”“花汁粽”“剥皮辣椒粽”、“奶酪腊味粽”、“五谷水果粽”等。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近来岛内媒体上不断报道买粽子的长队从市场的地下排到地上的消息,传递“好粽子要早下手”的信息,也表现出台湾人对粽子的一片衷情。(新华网台湾频道综合整理编辑:王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