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台湾文创人“遇上”青海牦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杨琦兰。网络资料图

 

“有根的文化创意才能打动人心。”杨琦兰说,“当我第一次在青海湖边看到成群的牦牛,并和牦牛‘确认过眼神’后,萌生了打造‘Yak先生’的想法。”

 

时下,一款名为“Yak先生”的微信表情包正“卖萌”于青海旅游旺季,上线一个月时间里,获得超过4.5万人次的下载量。杨琦兰便是这一形象团队设计负责人。

 

杨琦兰是台湾台北人,来青海工作和生活不到1年,现任青海旅游投资集团文化顾问。

 

“《在那遥远的地方》及《中华民族》等歌曲里,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的感觉,是我没来青海之前,对青海所有的场景想象。”杨琦兰说,“来到青海后,不仅看到的是牦牛,吃的是牦牛肉,就连超市里整排销售的都是牦牛肉干的特产,这些都在加深我们可以塑造青海‘Yak先生’的信心。”

 

由杨琦兰及其团队打造的“Yak先生”为一头“Q版”的牦牛形象。据了解,“Yak先生”头顶的五彩颜色代表青海的五色祝福,24款形象分别配有青海方言,如“瓦清”(明白)、“搅沫沫”(多话)、“尕心疼”(可爱)等。

 

杨琦兰说,将青海地方方言融入到“Yak先生”微信表情包,既可以展示青海的风土民情和地方特色,也会让看到和分享的人们多点文创小欢愉。

 

“开发文创产品必须知道挖掘根基,并加上生活元素,‘Yak先生’从创意到成型先后十易其稿。”杨琦兰说,就拿“尕心疼”来说,看见美好可爱的事物,眼睛发亮,没有什么比心疼一下更深刻与透彻。

 

“青海最美是风景和人文,当风景和人文都变成青海‘记忆包装’的时候,便能促进观光旅游发展。”杨琦兰说。

 

2018年初发布的《青海蓝皮书》数据显示,近16年间青海省接待入境海外旅游者从3.26万人次增加到7.01万人次,增长2.15倍,累计接待海外游客73.50万人次。

 

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48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1.53亿元(人民币)。

 

“我身边很多在台湾的朋友对青海充满好奇,希望将来通过自己和团队的设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来自青海的诚意和心意。”杨琦兰表示,今后还将推出“Yak先生”的工作篇、爱情篇等,通过多样的设计发掘青海的美学商机。(中新社西宁6月9日电 记者 罗云鹏)